【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以新发展理念指引农村经济发展

2018-03-30 11:41:39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郭瑾莉] [责编:刘茜]
字体:【

作者:郭瑾莉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人文艺术中心副教授

理论新视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进入新时代,要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们必须要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以创新理念提升农业发展新动力

创新发展解决的是发展动力问题。解决不好发展动力问题,势必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更会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效度。

我国农村在经济发展中应该适应经济新常态,通过各种体制机制创新,走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发展道路。现代化的农业发展道路离不开科技的引领,因此,应充分引入并切实利用最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目标,推进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进一步为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时,要通过调整我国的农业产业结构,形成与市场需要相适应、与资源环境相匹配的现代化农业结构和区域布局。这是针对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现状与问题所进行的改革,这些改革措施必将为提高我国农业发展动力,繁荣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作出新的贡献。

坚持创新发展理念,通过各种体制和机制创新,激活资源要素潜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改革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和壮大新动能,形成更有效率、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农业供给体系是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不可回避的头等大事。唯有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才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唯有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才能通过各种形式的创新增加新的动力。

以协调理念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

协调发展理念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切实贯彻和坚持协调发展理念,着力解决我国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就显得意义尤为重大。

长期以来,我国城市发展进程迅猛,而农村现代化的进程相对较慢。“三农”问题便成为我们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短板与瓶颈,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公共服务,农村与城市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坚持协调发展理念,进一步将诸多的现代元素注入农村和农业,逐步提升我国农村和农业的内生动力,增强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自我造血功能,实现农业农村农民同步现代化。同时,要加快农业结构的调整,实现我国农村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快解决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平衡的现状,补齐短板,脚踏实地,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坚持协调发展理念,着力解决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实现辩证的、系统的、整体的发展,关系到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效,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同时,坚持协调发展理念,着力提升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关系到我国农业、农村、农民同步实现现代化的步伐和效度。我们必须要切实贯彻协调发展理念,补齐“三农”工作中的短板,努力开创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以绿色理念改善生态环境制约力

绿色发展理念解决的是人与自然和谐的问题,实际上就是把环境问题纳入到了发展的范畴之中。绿色发展理念一经提出,便在整个社会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和共鸣,成为新的理论亮点和理论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我国农民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农村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所取得的成就令世人瞩目。但是,在这些成就的背后一直存在着一个突出的问题,那就是没有能够正确处理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与所处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正是因为没有正确认识与定位所处的生态环境的价值,在以往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普遍将生态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附属物,忽视甚至漠视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对生态环境进行了杀鸡取卵式的掠夺性甚至是毁灭性的开发。这种传统的“唯经济发展论”是一种不科学的、不可持续的发展观,所造成的后果便是我国农村生态环境的急遽恶化。随着我国农村经济列车的进一步提速,生态环境已经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与桎梏。

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切实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的双赢发展道路迫在眉睫。坚决避免重复以往的先污染后治理或者竭泽而渔式的“黑色”发展道路,树立生态环境的底线思维,加强农业生态、林业生态和水生态建设,坚持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道路,把我国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美丽。

以开放理念扩大农业发展新空间

开放发展理念所追求的是拓展发展空间的问题。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就是要统筹利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我国对外开放的质量与内外联动能力。

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进一步完善农业对外开放的格局,增强我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是必须的。因此,做好农产品的供给,优化我国农产品供给结构,引进国外农业先进技术,加强农业企业的跨国经营与合作,在借鉴和吸收国际农业先进经验的基础之上,不断提高我国农业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势在必行。“打铁还需自身硬”,切实地提高我国农业自身的国际竞争力,以更加积极地姿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充分利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充分应用国际和国内两种资源,进一步扩大我国农业发展的空间迫在眉睫。

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积极学习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开拓我国农业发展的空间,努力开创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局面,为全面小康社会的如期实现做出自己的贡献。

以共享理念切实增强农民获得感

共享发展理念解决的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共享发展就是要着力增进人民的福祉,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实质上就是把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以及民生的普惠原则纳入到发展的范畴之中。共享发展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分配不公问题、收入差距问题、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进一步凸显,这些问题必然影响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质量和效果。如果不能更好地解决这些在发展中所出现的影响人民共享效度的问题,势必要影响我们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也势必损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因此,在推进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需切实理解共享发展理念的意义和价值,切实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坚决破除损害社会公平正义道路上的各种体制和机制,坚决打破各种利益阻碍,保证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

共享发展理念所包含的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与民生的普惠原则关系到我国全体人民携手同心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应深刻领会共享发展理念内含的价值与意义,切实地将共享发展理念贯穿于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全过程, 真正实现发展成果为人民所共享任重道远且意义重大。

农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我国整体社会经济的发展程度和水平。而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属于“四化同步”的“短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因此“三农”问题事关我国发展的全局,来不得半点马虎与懈怠。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也对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给予了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新的任务。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学懂弄通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与精神实质,并将其作为一个整体引领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勇于担当,敢于实践,出实招,破难题,努力开创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责编/谷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