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配”招牌一条街是权力高级黑

2018-03-30 11:0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哎呦,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招牌怎么变成这样了?”近日,云南昆明市民张先生向晚报报料称,巡津街靠近金碧路这一段的几家店铺招牌换了模样,“黑白配”看着有点吓人。(3月29日 《云南日报》)

沿街的招牌,全部是清一色的“黑白配”,看上去整齐划一,但黑白配也着实让人感到惊悚,难怪市民称该街道是“丧事一条街”。市民的吐槽,相关部门是否听清了呢?不是市民吐槽管理部门有多不尽人情,而是管理部门在对待自身权力方面自黑不已,而且还是高级黑。

对街道招牌的管理,对于提升街道环境,规范街道秩序具有不可否认的提升作用。但是,应该怎样规范,在样式、颜色、质地、风格等多方面,是政府一条龙、一刀切式的管理,还是尊重城市风貌、市场需求,结果定然截然相反。

虽然这次对招牌的更换,是政府免费给予更换,但更换既没听取经营者的意见,也没有从城市风貌、市民观感等多方面加以考量,难免陷入管得太深、效果太差,令人感到无奈。

可想而知,如果是食品经营店,或者婚庆店,抑或者需要喜庆、愉悦环境的店铺,被挂上了“黑白配”的招牌,恐怕大老远就把顾客吓走了。既便抛开一家一店之感,数条街道都是“黑白配”,更有让街道变身“丧事一条街”的蛮猛。

管理部门对沿街招牌的管理,其目的是规范招牌,营造安全、和谐、文明、有序的街道环节,最终让街道成为市场文化的一部分。有多少老城,在城市的记忆里,就有招牌挥之不去的温暖色调。而对“黑白配”招牌的观感,或许只能用僵硬、空洞、脱离实际而又泛着权力过分搅入的阴影。

招牌是店铺经营的脸面,同时也是城市空间的填充元素,也是城市的灵魂所在。规范是必要的,但怎样规范,规范到什么程度,则需要管理者、经营者,甚至包括市民在内的城市主体,共同为招牌设计一番。前些年,不少城市千城一面,高楼千楼一面,就是因为缺乏城市、楼体风貌的尊重,而过于强调“潮流”,或者强调某一特定功能使然。而一些特色农村、古村落的走红,则可映衬出,自然的,和谐的,才是记忆最深刻的,也是最具生命力的。

这次更换店铺招牌,是昆明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内容。尽管根据每条街道的特点进行设计,但整条街道“一面化”,难免存在让街道成为某一商品连锁街的简单粗暴之嫌。统一有余、特色不足,不应该成为规范后的成效。否则,即便经营者无异议,消费者,或者即便是城市过客,也会迷失于千店一面的无奈中。

针对商户的不满,市民的吐槽,当地管理部门以“设计与实际效果不符会继续更换招牌”,这一轻描淡写的回应关注,难免为自己的过错推脱责任。当继续更换影响到商家经营时,当继续更换加重了政府负担的时候,权力简单粗暴、脱离实际的决策,难免不为公众的憎恶。

规范街道招牌,权力应本着“管理+引导”的原则进行。过分插手,就是直接干预商户具体经营了。尊重市场的多样性,尊重城市风貌的兼容性,才能还原一个本真的城市,也可找寻回权力的本来面目,而不是自抹黑脸,自我丑化的高级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