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减负”,期待毕其功于一役

2018-03-30 08:4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蒋俊]
字体:【

在新时代老百姓的十大教育期盼中,“减负”位列第二。随着3月中上旬密集出台的一个个文件、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效果初步显现出来。近日,北京市海淀区知名培训班举办者水木龙华培训学校忽然贴出通知暂停小学培训业务,并为家长安排全额退费。同时,在北京市大兴区,60所中小学幼儿园推出“课后延时服务”,直至下午6点半,以期解决“3点半下课”接孩子难问题。(3月29日《光明日报》)

这一退一进间,是减负带来的改变,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也表示,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是教育部十九大以来“奋进之笔”的重点工作之一,“必须不遗余力地抓好这项工作”。可以看到,这段时间以来,各地纷纷将教育“减负”工作切实抓了起来,除国家在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连续两次对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等不良行为发文之外,一些地方的教育部门也开始出招,如武汉市发动“师德承诺书”活动,8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的6000余名教师郑重承诺:绝不出现“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等不良现象,不搞有偿家教,不参与校外培训机构的有偿补课;成都叫停了借助在蓉高校场地举办的“华赛”“奥赛”“全国中小学英语学习成绩测试”(NEAT)等违规赛事;南昌对全市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师德师风进行监督,有15人因有偿补课问题被处理,其中1名校长被免职、4名校领导因落实主责不力被问责……

可以说,有关部门是下了真功夫的,成效也在慢慢显现。进一步为教育“减负”,实际上是建立在以往基础上的一次彻底性改革。2011年的时候,国务院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今年重提此事,目的就是要在教育改革领域发力,使教育回归本义,整顿诸多与教育背道而驰的乱象。这些乱象就包括了大量的校外培训机构,以及因此造成的学生、家长不可避免的“教育压力和教育焦虑”。中国中小学生有大约2亿人,这2亿人每天都在“成龙成凤”的家庭期盼和自我期盼中奋力拼搏,除了课堂知识,他们中的不少人还要承受课外培训带来的大剂量知识灌输,长此以往,带来的不仅仅是学生们的厌学心理、健康损耗,更易造成学生在创新能力、动手能力、思考能力上的不足,使学生们彻底成为“机器”。

繁重的学业压力目前有一大部分来自课外培训,这也让学生和家长身心俱疲,因此对于教育“减负”的呼声这些年也一直没有停歇过。也正是在这样的意见之下,国家再次将教育“减负”作为重头工作来抓并雷厉风行付诸实施。不过也有人担心这次“减负”会不会沦为“雷阵雨”,一边喊着监督检查,一边私下放任。因此,教育“减负”要想达到目的,恐怕还需要教育部门有始有终,而不是实施到一半又回到以前的老路上去。若教育“减负”能毕其功于一役,相信在接下来,我们会有更多的机会让中国的学生们得到健康、高质量的教育和成长。

■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