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英雄精神为青少年“强筋壮骨”

2018-03-30 08:08: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耿银平]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耿银平

近日,由朱军主持的《信中国》首期开播。演员杨洋读黄继光在战斗间隙写给母亲的信,“老戏骨”张少华坐在轮椅上读黄继光母亲写给毛主席的信。至此,黄继光不再是一个标签,而是人人都可理解的青年人,是一个大孝子,更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英雄。

作为“70后”,笔者至今仍对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王二小等英雄人物心存敬意。无论是为打通前进通道、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还是奋不顾身用身体堵敌人枪眼的黄继光,抑或为保证部队潜伏安全而在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他们都用自己的壮举宣示着中华民族勇于战胜一切敌人的民族精神。

让互联网时代的青少年学习英雄人物,了解英雄事迹,就是让他们记住历史,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为他们在还不够硬朗的骨骼中植入钢铁属性,让他们的信仰崇高起来,立场坚定起来,行为坦荡起来;让英雄主义成为青少年的精神压舱石。

当下,我国正面临着多元社会的转型,中西方价值激烈碰撞,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时不时兴风作浪。保证青少年身心健康,需注重从历史和传统中去汲取营养,自觉抵御享乐主义、物质主义和奢靡风气的干扰,抵御“躲避崇高、消解神圣、嘲弄英雄”等错误思潮的侵扰。

前段时间,“不让孩子学刘胡兰”的论调居然在一部分人中拥有市场,这恰巧暴露出当下教育的缺憾:过分溺爱和娇惯,而不愿从灾难和失败中汲取营养;过分注重分数,而忽略了人格和道德完善;强调精致的利己主义倾向,而忽略了公共情怀、公共担当。无论是发展格局,还是精神气象,都比较小、比较窄,自然也无法和超拔伟岸的英雄主义对接,使青少年对英雄行为产生了距离感、隔膜感。

《中国儿童道德发展报告2017》显示,青少年在肯定性道德判断上表现出明显的功利倾向,在公共责任担当中有“自扫门前雪”的心态。虽然原因是多重的,但与总是用软绵绵的糖化思维去影响和约束孩子不无关系,造成他们精神缺钙、阳刚不足、价值偏失,无法以顶天立地的姿态参与社会发展。

郁达夫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隶之邦,一个有英雄而不知尊重的民族则是不可救药的生物之群。”社会和家庭要重视青少年的精神和道德发展,多些英雄主义教育,让他们从小认识英雄、学习英雄、崇拜英雄,进而成为英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