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用人之“短”更可贵

2018-03-30 08:06: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袁浩]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袁浩

日前,笔者下基层调研时听到一件新鲜事:一个平时经常爱“挑刺”的职工被选进机关,专门负责劳动纪律检查、各项责任考核等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检验证明,这名职工工作中不讲情面,严格按规定办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对这种用人方法,单位领导称之为用人之“短”。

有哲人说过,“发现并运用一个人的优点,只能得60分。如果想得100分的话,就必须容忍一个人的缺点,发现并合理利用他的缺点和不足。”善于用人之“短”,就是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将其在平时看似短处的地方合理利用,从而达到一种化短为长的效果。这种长与短互换的规律,是长短辩证关系中最容易被人忽视的一部分。

唐人陆贽说过:“若录长补短,则天下无不用之人;贵短舍长,则天下无不弃之士。”说的是这样一个道理:世界上没有无所不能的人才,真正的人才只能是既有所长,也有所短。所以,使用人才,就必须量才适用。如果用错地方,人才也会变成庸才。

古今中外,善用人“短”者不乏其人。相传,清朝军事家杨时斋,善于用人之“短”:将聋者因耳塞少听可免漏军情而左右使唤;令守口如瓶可免通风报信的哑者传递密信;让艰于行走却善坐的跛者坐守放炮……任何人有其长处,就必有其短处。一个人有缺点或“短”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对缺点或“短”处的歧视和偏见。

能善于用人之“短”的领导,堪称“善莫大焉”的智者。善于用人之“短”,是一种态度、一种胸怀,也是一种能力。这就需要用人者积极地通过提高自身素质来实现“使用别人的短处”,达到人的“短处”得到“长用”的目的。

当下,各行各业都充满了竞争,竞争归根结底为人才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然而,无论是机关部门,还是企业单位,要想人人都是全才,显然不现实。只有能够慧眼识“短”,大度容“短”,科学用“短”,才能真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