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更好担负起引领新湖南建设的历史重任

2018-03-30 06:10:4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更好担负起引领新湖南建设的历史重任

——五论以奋斗姿态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地生根

湖南日报评论员

“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为近400万湖南共产党员更好担负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历史重任指明了方向。

“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中国共产党是为革命而生、为革命而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最大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许多积重难返的沉疴顽疾,纠治了许多见惯不怪的歪风陋习,提升了党的战斗力,凝聚起了党心军心民心。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刻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对“雁过拔毛”式腐败开展专项整治,“打虎”“拍蝇”“猎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互联网+监督”上线运行,实现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并举……过去5年,湖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自我革命”中淬火提纯。今天,沿着十九大指引的路线,坚定推进“自我革命”,湖南共产党人才能继续成为三湘人民的主心骨。

推进“自我革命”,重在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净化政治生态,既要抓“小”,从身边小事抓起,严防不良风气反弹回潮;更要抓“大”,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观照每一位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监察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反腐败工作;还要抓“全”,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推进“自我革命”,重在共产党员以奋斗姿态和实际行动争当时代先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只有学深悟透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才会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化为高度的政治自觉,才会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转换成“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一道团结奋斗”的自觉行动,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推进“自我革命”,重在切实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在抗击去年夏天历史罕见的特大洪灾中,湖南党员干部关键时刻站得出、冲得上、守得住,用不怕牺牲、甘愿奉献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本色,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如果全省广大基层干部都能对标总书记点赞的“老马同志”,以踏踏实实的作风和扎扎实实的工作,赢得群众的信任和点赞,我们就能书写更多精彩篇章。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戊戌之春,当全国两会精神在三湘大地蔓发激荡,这片红色沃土的崭新一页已然开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