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的别墅送不出去,该反思村民感恩教育了

2018-03-29 17:03: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实践证明,乡贤作为愿意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出钱出力的先进典型,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天地壹号创始人陈生就是乡贤助力家乡经济社会建设的一位代表。为回报乡里,他出资2亿在湛江遂溪县官湖村建258套别墅,准备无偿赠送给村民使用。(3月27日南方都市报)

而此前,陈生为官湖村民告别贫困已经做了大量力所能及的工作。比如开设较大规模生态养猪场,出资收回村里早前出租的山地,帮助村民统一种植荔枝树等等。

如此尽心尽力,实在难得。然而,这位乡贤最近的心情正如有首歌所唱:最近比较烦。因为已修好的别墅送不出去,原因是好多人以各种理由要求再分一套。建好的房子分不下去,旧的房子也拆除不了,第二期工程无法开展。整个项目似乎被打上了一个结。

相信此事经媒体报道后,一定会引起当地相关方面的重视,并且得到妥善解决。但这并不意味着此事就翻过,联系当下正在大力推进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个中曲折辗转尤其值得反思。明明善事一桩,为何一些村民会有“非分之想”,提出种种“无理要求”?为何一些村民会对乡贤“撕破脸皮”?

今年1月份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其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政策有引导、乡村有需求、资源待流动,毋容置疑,越来越多的“陈生”会乘兴而来,沐浴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积极参与到农村发展和治理的具体实践中来。

但如何保证乘兴而来的乡贤尽兴而归,而不是败兴而归,对各地来说显然是一道考验。而如何培植与新时代相适应、与乡村振兴相匹配的乡贤文化,也更加需要各拿出破题之举。

在乡贤的助力下,不仅实现了脱贫致富,还即将住上崭新的别墅,这种好日子何来?只要村民有点感恩之心,就不会节外生枝,提出各种不合理要求,更不会以各种理由阻碍工程推进。说到底在于村民感恩意识的缺失。

视别人的帮助为应尽之事,视别人的关心为理所应当,不知道恩从何来,惠在何处,在农村地区这已经成为一种现象,而此等现象与乡贤文化所倡导的“敬贤爱贤”这一主基调显得格格不入。这也警示,培植乡贤文化,上好感恩这一课非常紧迫也非常必要。

从农村实际来看,乡贤基本都是一些视野开阔、实力雄厚、资源丰富、能文善武的能人,在乡村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能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如何让这些人留得安心、更有信心,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至关重要。除了靠政策激励,更为重要的是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就如古人所言“最是乡音解乡愁”。

而乡情乡愁里最不能少的就是感恩情愫,面对他人的帮助无动于衷、麻木不仁只会令人心寒。何况世间之事也没有那么多的理所应当,如果面对别人的帮助递以的总是心安理得,让人不仅感受不到尊重感、自豪感,有的只是伤感,乡贤即使回归也会愤然离场。

修好的别墅送不出去,该反思村民感恩教育了。但愿乡村振兴战场上少一点乡贤“乘兴来,败兴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