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上“旅游饭”打开乡村振兴新姿势

2018-03-29 15:12: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小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田园变景区,“大农业”结合“大旅游”,高峰时日接待游客逾万人。一个传统乡村,如何成为游人如织的景区?惯于土里刨食的农民,如何吃上“旅游饭”?(3月27日,人民日报)

阳春三月,各地都迎来了赏花季。各个地方的农村遍地游人如织,杏花、桃花、梨花、李花、樱花,“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过去只是农民们房前屋后的经济作物,如今,真正产生了经济效应,让农民们的田园变成了景区,让习惯了在土地上耕种的农民们吃上了“旅游饭”,打开了乡村振兴的新姿势。

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每个地方的农村都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有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有的提升农业产业化品质,不过,我们发现,现在的农民们思路更宽了,“大农业”结合“大旅游”已经成为了一种发展风向。变化在不断发生着,在“赏花经济”背后,很多农民都尝到了甜头。

正如湖北宜昌夷陵区南岔湾村一样,成功转型就是因为让村民们都吃上了“旅游饭”,过去被大山围困的村庄,很多年以来不通公路,老百姓没钱买砖瓦,只好就地取材用石头盖房子。石头之间有缝隙,冬天风吹寒、夏天不隔热,苦了多少代人。就在五年前,还是年人均纯收入不到3000元的特困村。在当下的乡村旅游发展中,却因为有了统一规划,将发展瓶颈转化成为了“后发优势”,通过政府出钱,按“保留石头房原貌、屋里现代化、屋外生态化”的原则,把老百姓的石头房打造成乡村游的卖点。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问题多。”对于农村人来讲,东西是现成的,只要相对改观一下就行了;对于城里人来讲,平时这些看不到的东西,最具有价值,愿意花钱去体验和享受。社会在不断前行,人民群众的审美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各地农村正是抓住了这样的机遇,让更多的城里人愿意为农村发展“买单”,愿意通过乡村游来促进农村发展,这样的城乡互动模式,打开了乡村振兴的新姿势。

各地不断推行的乡村游精品路线,是基层干部群众紧跟时代发展所换来的结果,让更多的老百姓吃上“旅游饭”,可以让乡村发展更迅速,可以让乡村振兴更具有生机和活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