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服的质量不够绝不能数量来凑

2018-03-29 09:50: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璐(化名)与丈夫在江苏一家雨衣工厂务工。陈璐夫妇的工资尽管不高,但是对正在老家上高中的女儿舍得投入。陈璐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女儿上高一时,从9月到次年1月,按照学校要求,前前后后购买了5套校服,其中包括两套夏装(每套130元)、两套春秋装(每套180元)和一套冬装(每套300元),价格近千元。(3月28日,广西新闻网)

校服,可以说是中小学生必不可少的“行头”,学校要求订校服,中小学生在校必须穿校服,本无可厚非,统一着装不仅可以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学生之间的攀比之风,如此而言,统一穿校服的积极意义显而易见,可一个学期竟要购买5套校服,有的校服还面临太薄、太透等问题。笔者就纳闷了,究竟订购校服前学校老师是否严格把过关?如此问题校服又是怎么到了学生手中的?

在笔者看来,订购5套校服,每个季节有一套,其中夏季为了换洗方便订购2套,也并非不能理解。但是,既然花了这个钱,就该花的物有所值,可报道中的陈璐女士却抱怨孩子穿上校服就过敏,脱了校服就啥事儿也没有,遇上这等烦心事,恐怕家长们都难以接受。姑且不说订购校服所支出的费用,也不说校服是否美观、时尚,最起码的质量保证,恐怕是每位家长的最低要求,假如订购5套校服并不是为了不同季节穿着方便舒适,仅仅是因为质量不够数量来凑,恐怕这样的目的和初衷,不仅是笔者,更是每一位家长所不能容忍的。

其实,近年来,问题校服一直令很多家长颇为头痛,2017年7月怀安县长胜小学有毒校服事件,孩子们穿上校服就全身起疙瘩,2016年6月西安小学生穿上新校服也是立马就起红疹,2013年上海的“毒校服”事件更是导致21所学校中小学停穿校服……问题校服的事件层出不穷,校服在价格与质量之间不断博弈,可质量却往往成了价格下的牺牲品,这其中究竟是何缘由?

笔者看来,原因有两方面,其一,校服质量安全缺乏统一标准,于是,校服制造商可以随心所欲、随意定制,一旦遇上唯利是图、利益至上的制造然,昧着良心全然不顾质量安全,只巴望着能从中大肆谋私,那么受伤害的显然只能是无辜的学生;其二,教育管理部门淡化责任、疏于监管,家长又没有话语权,只能是被动接受学校的安排,于是,学校只要结果不问过程,家长只能接受不能反抗,一来二去,反倒让一些不法企业钻了空子,反倒让一些学校和老师在利益面前迷了心智、丢了师德。

因此,笔者认为,加强对校服的质量监管已经迫在眉睫,校服的质量不够绝不能拿数量来凑,只有从严监督管理,严格校服的采购程序,让家长、家长委员会参与其中,让采购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校服的价格和质量真正的划上等号,才能让“毒校服”事件不再上演,才能让学生们穿上放心校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