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太LOW的文案当成文艺范的广告

2018-03-29 09:48: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有网友反映:在郑州地铁上,看到全国知名房产万科的广告词“春风十里醉,不如树下学生妹”,不仅low,而且有损品牌形象。按位置来看,万科城就在郑州大学新校区,“学生妹”有暗指的意味。但也有网友认为“学生妹”并非贬义词,这样的广告“没啥侮辱人的”。

有没有暗指的意味,暗指的又是什么,我们有必要先对这句广告词的文本进行一下分析。

这句广告词里包含两部分内容,即“春风十里醉”和“树下学生妹”,而每一部分都有一个关键词,分别是“春风十里”和“学生妹”。这两个关键词都有各自的出处。

先说“春风十里”。这四个字近几年可谓是频繁见诸媒体,这与作家冯唐的一首诗有关,全诗很短,内容是“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很显然,以冯唐的风格以及诗中所传达出来的意境,这首诗写的是某位姑娘,某位作家心仪的美丽的姑娘。

冯唐诗里的这句话当然也是有出处的,出处就是唐代著名诗人杜枚的一首《赠别》,全诗是:“娉娉袅袅十三馀,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很不幸,这首《赠别》,赠的是一位妓女。虽然妓女的形象出现在过无数文人墨客的笔下,在古代也是正常职业的一种,但是,在诗词之外,现实生活中的她们并不像文人墨客笔下描绘或头脑中想象的那样美好。更何况,时过境迁,妓女的形象更是有了阴暗的色彩。

当然,这并不是说“春风十里”这么美的句子,“春风十里”中的“你”这么美好的形象,就一定要要与妓女这样灰暗的形象联系在一起。问题在于,这句广告词的后半段里的关键词“学生妹”,让人看到“春风十里”这个关键词后,很容易联想到它最初的含义,因而有了“暗指”的意味。

通常来讲,“学生妹”也是个完完全全的中性词。“学生妹”描述的对象当然是学生中的女性,在正常的语境下,“学生妹”通常代表着青春活力、积极向上。但是,在某种特殊的语境下,尤其是在一些社会负面新闻中,“学生妹”有时也会与“三陪小姐”之类的意思等同起来——涉世未深却成为某些人玩弄的对象。

所以,当“春风十里醉”遇到“学生妹”,再加上一个“不如”,它暗指的到底是什么呢?即便“春风十里”指的是某个人心中的一个漂亮姑娘,指的是一份美好的感受,那么“不如”又是在比较什么、暗示什么呢?否定一份感情或感觉,然后引导性别人用另一份感情或感觉来代替,这里边的意味难道还不明显吗?这分明就是在引导着人们感情出轨或身体出轨,并且对“学生妹”这个群体进行了物化,进行了语言上的猥亵。

别把太LOW的文案当成文艺范的广告,广告文案不是押韵就好,而且,房地产广告卖的是房子,不是感情或身体出轨的机会。广告文案可以有创意,但不能无边际,更不能违背公序良俗将某个群体作为消费的对象。所以,该道歉的还是赶紧道歉,该反思的还是赶紧反思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