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当户对”是平等爱情最大的敌人

2018-03-29 09:04: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上海人民公园相亲角一位大爷,称为自己93年生、现在美国的女儿征婚。他说要看学历和人品,有学历就有钱,月薪五千、一万是讨饭。这一说法也让不少网友吐槽“自己混的还如乞丐”。

笔者不知道大爷的表达是否过于夸张,也不知道大爷的女儿会怎么看待自己父亲的言辞。但在笔者看来,这样的表达是不合适的,也是荒诞可笑的。

首先,作为当代年轻人来讲,他们更加愿意通过自由恋爱的方式找的合适彼此的另一半。当然,类似于上海人民公园的相亲角也或多或少的存在于其他城市,笔者也不否认这样的相亲角帮助了很多未婚男女解决了终生幸福的问题。同时,相亲角的热闹反映的是“市场需求”,也体现了做父母的对于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

但是,近些年来各大公园的相亲角却也正在悄然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晒子女照片的少了,取而代之的则是一块块“耸立”着的“条件高山”。不论美丑先看彼此条件,合适的可以约着见面:不合适的直接换下一家,绝不浪费时间。

相亲板一条条要求之下,透出的是父母对于孩子终身幸福的关注,但也是所谓“门当户对”旧观念的反映,更是对于物质条件过分看重的体现。

老大爷对于学历和人品的要求,我们可以理解,但是其之后的言论,或许也是不少父母同样看重的问题,只不过他们没有如这位大爷这么“实诚”罢了。

其实,很多年轻人都会遇到“爱情”和“面包”的问题。笔者也相信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面对自己另一半总会有着“罗密欧与朱丽叶”般的情节,但是在社会压力如此之大的今日,有一部分人无奈选择了顺从,听从自己父母的选择。

如果将这些父母比喻成现代版的“葛朗台”,也许是有些过分,但是在面对儿女终生幸福时,那种“明码标价”生意式的选择与劝说,难道就不过分吗?

将子女的幸福当做生意去“买卖”,那些所谓真金白银的“实力”真的比幸福重要,比家庭和睦重要吗?

当然,笔者先前也说了,这位大爷有关乞丐标准的言论是荒诞的,这样的荒诞来自于大爷将评判一个人的标准,紧紧的框限于金钱之中,难道人的价值仅仅只能用财富来衡量吗?

按照大爷的标准划分,笔者相信有很多人的生活过的还不如“乞丐”。但是,在大爷的标准面前,我们并未觉得羞愧,因为比起那些只会伸手索要的人,我们正在为自己的幸福生活努力奋斗着。并且,我们也无比骄傲,因为我们是自由的,在追求人生幸福的道路上,我们没有被条条框框所束缚,而是自由自在的向前奔跑着。

最后,笔者也想送给这位大爷一句话:儿女的幸福是靠自己努力奋斗拼搏出来,不是靠条条框框拼出来,更不是靠金山银山堆出来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