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坚决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2018-03-29 06:39:3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坚决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四论以奋斗姿态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地生根

湖南日报评论员

“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全国两会吹响了新一轮深化改革的“集结号”。

3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项深化改革的文件,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紧密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改革工作;同一天,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深化增值税改革、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等改革举措作出部署。

同一天,中央深改委、国务院把会议主题都聚焦在深化改革上,本身就是一个清晰而强烈的信号: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强力推进党和国家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新阶段。这场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其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对标党中央下达的任务书、制订的时间表,积极主动、稳重果决地把各项机构改革的任务落实到位,成为当前湖南各级党委政府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转变和优化职责是关键。要在改职责上出硬招,不光是改头换面,还要脱胎换骨,切实解决多头分散、条块分割、下改上不改、上推下不动的问题,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要站在对党和国家事业、对人民根本利益负责的政治高度,正确对待机构的“撤”“合”“并”“转”,正确对待部门利益、个人去留,确保推进改革中队伍不乱、人心不散,保证改革措施不拖延、不走样。

深化“放管服”改革,向营商环境要生产力,就是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增动力、添活力。这些年来,湖南以简政放权为抓手,在建设服务型政府上探索出一大批走在全国前面、可操作、可复制的改革经验。但与沿海经济发达省份相比,湖南改善营商环境还有很大潜力。以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就要以“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方向,以“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为目标,以“六个一”的要求为着力点,推动各项改革善作善成,为湖南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激发源头活水。

改革,改到深处是改观念、改思路。将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利益藩篱,紧扣优化发展环境推进各项改革,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等基础性关键领域取得新进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住房、养老、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领域的改革,用政府用心用情的作为,给人民群众以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改革犹如开弓箭,一旦离弦不回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意志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将各项改革一抓到底,湖南就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途上抢得先机、赢得优势,创造新的辉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