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免费救“巨婴”公民是一剂清醒剂

2018-03-28 16:53: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外交部3月26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其中规定,中国公民应当密切关注欲前往国家或已在国家的有关安全提醒,加强安全防范,合理安排海外行程。中国公民在相应安全提醒发布后仍坚持前往有关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因协助而产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3月27日新华网)

“巨婴”公民是指只顾自己爽而不顾后果,出了事却要政府承担责任还视为理所当然的这部分人。我国外交部“立规矩”,对公民不听劝前往海外危险地区的,国家今后将不再免费救,这不啻给了“巨婴”公民们一剂清醒剂,如果今后不听劝阻,他们将为自己的任性行为而买单。此举不仅能有效遏制大部分“巨婴”公民的任性行为,也能节省大量公共资源和国家力量,以便政府能更好地集中力量,为在海外真正需要帮助的中国公民提供及时救助。

为切实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动荡或重大自然灾害等危急状况后,我国外交部就会发布安全提醒,劝阻中国公民不要前往存在高风险的国家或地区。然而,一些“巨婴”公民对此却置若罔闻,不顾提醒、无视警告,任性奔赴这些危险的地方,一旦出了事就哭着喊着要“祖国妈妈”来解救。比如,我国外交部在2017年9月、10月和11月先后发布了12次预警,提醒中国游客,鉴于巴厘岛火山爆发的可能性大,请游客注意安全,并紧急呼吁国人暂勿前往巴厘岛。但是,外交部的提醒等于白费了口舌,还是有许多任性的游客明知山有“火”偏向“火山”行,在当年11月27日巴厘岛火山喷发后,导致约有1.7万名中国游客滞留在巴厘岛。中国政府组织海外救援力量迅速出动,在5天之内成功将滞留在巴厘岛的中国游客全部撤离回国。可以说,政府为此次救援行动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而游客们却没有丝毫经济损失。这样的免费救援行动,在客观上也纵容了一些“巨婴”公民的任性行为,长期以往,政府有可能不堪重负。因此,外交部“立规矩”限制他们的任性行为,就显得很有必要。

救助在海外出现危急状况的中国公民,中国政府义不容辞,当中国公民在海外被限制人身自由、下落不明、出现严重生活困难、遇航班延误或取消、或驻在国出现重大突发事件等,中国政府都会及时伸出援手。在一些电影情节里,当中国公民在某个国家或地区出现危急状况后,中国政府不惜动用大量人力、物力来营救中国公民,场面热血沸腾,充分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激发了爱国热情。即便不听劝阻的“巨婴”公民在海外陷入困境,政府也不会袖手旁观,同样会积极组织救助。但根据外交部拟出台的新规,因协助而产生的费用将由个人承担,不再是“免费的午餐”。这样的救助费用一般比较高昂,相信大多数“巨婴”公民都承担不起,而他们在权衡自己经济能力的情况下,就会听从外交部门的提醒和劝阻,主动放弃自己的一些任性行为。

祖国强大了,但公民不能因个人的肆意而为,给祖国添乱。但愿“不听劝阻国家不免费救”这一剂清醒剂,能唤醒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为了祖国和自己的切实利益,彻底改掉“巨婴”这样的坏毛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