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孩》:不老的是那颗青春之心

2018-03-28 14:57: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韦其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游历在大街和楼房,心中是骏马和猎场,最了不起的脆弱迷惘,不过就这样。天外有天有无常,山外有山有他乡,跌了撞了,心还是回老地方。游离于城市的痛痒,错过了心爱的姑娘,宣告世界的那个理想,已不知去向。为所欲为是轻狂,防不胜防是悲伤,后来才把成熟当偏方。当所有想的说的要的爱的,都挤在心脏,行李箱里装不下我想去的远方,这来的去的给的欠的算一种褒奖。风吹草低见惆怅,抬头至少还有光,把烦恼痛了吞了认了算了,不对别人讲,谁还没有辜负几段昂贵的时光。若男孩笑了哭了累了,说要去流浪,留下大人的模样,看岁月剑拔弩张,总会有个人成为你的远方。――《城市牧马》

最近一部超级火的剧《老男孩》被人们津津乐道,该剧由刘俊杰执导,刘烨、林依晨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剧。该剧以都市生活为背景,讲述了桀骜老男孩吴争,人至不惑之年经历爱与成长的故事。

吴争,民航机长,拥有令人艳羡的职业和外型,飞行中他技术过硬,承载无数乘客的责任。生活中他天性不羁爱自由。年逾四十,仍孑然一身。可能在世人眼中,他算不上成功,但他对生活有着自己的理想与坚持,为人潇洒恣意、率性自由,是一个理想不灭的老男孩。

直到有一天,人生中的两重大事却像商量好了一样,一个17岁的儿子从天而降,一个正义的老师紧随其后,两人前后脚的到来,彻底颠覆了吴争既有的生活。吴争得知萧晗母亲去世,又被养父赶出家门,尽管万般不愿,但还是渐渐学习承担起父亲的责任。萧晗的高中班主任林小欧找上门来,批评吴争对萧晗的教育不当,两人常常针锋相对,却擦出了爱情的火花。儿子与恋人的出现,让吴争渐渐走出自己的世界,重新燃起对爱情,对亲情,对成功的渴求,他从一个老男孩在慢慢向男人蜕变。“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人都在变化,可贵的是终于得到了成长。

所有的影视剧中都不会缺乏爱这个主题,亲人之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相念;朋友之间的“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的相知;爱人之间“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这种种构成了人世间最美的事情。而这部剧中,无论是吴争与林小欧之间的爱情,与史非的兄弟情还是与陌生儿子的亲情都让人为之动容。

刘烨,雷佳音,林依晨这样的一个全新组合本身就让人特别感兴趣。林依晨真的是冻龄女神,她的美不是“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的那种,她给人的感觉总是“浓妆淡抹总相宜”。剧中,刘烨饰演吴争,民航机长,外表俊美,万千少女眼中的型男,天性洒脱,活的就像一个老男孩,有一天,他16岁的儿子出现了,从此他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林依晨饰演林小欧,一位麻辣海归老师,天生的乐天派,官方定义她为“时髦得有点用力,正义得有点莽撞”。但她却能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是学生心目中讲义气没架子的好老师。这两个人的爱情并不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美好,反而是经历了很多才走到一起,可是这样的感情更让人觉得靠谱和美好!剧中,雷佳音饰演史非,他既是吴争患难与共的好哥们,又是萧晗当仁不让的代理爸爸。仗义、帅气、多金、幽默,但他却又对自己的年龄很是在意,“年轻得不要不要的”简直成了他的招牌语气。胡先煦饰演萧晗,吴争从天而降的儿子,一个喜欢音乐的男孩,是一个外冷内热的人。

凤凰网评价《老男孩》说“作为一部现实题材作品,《老男孩》直击现代都市70后、80后的内心情感变化,从工作、情感、生活多个角度,真实还原特殊群体“老男孩”的整个成长心路历程,凸显出爱情、亲情和友情的真谛,同时也向用户传递了温暖治愈的正能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