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学校”发生的未必都值得提倡

2018-03-28 14:55: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乔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不想去食堂,订外卖又不放心?别人家的食堂能订餐了,半个小时以内送达寝室门口!近日,河南理工大学后勤部门联合高校校内订餐平台,开始为学生提供餐厅订餐服务,使用微信小程序或者APP就可以下单,简单快捷,让同学们在寝室就能吃到食堂的饭菜。(3月27日《中青在线》)

看到这则消息,笔者特意关注了一下后面的跟帖和评论。可以看得出,网友的观点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属于“羡慕忌妒恨”类型的,且多数流着口水般在那里空发感慨,怎么又是别人家的学校!而另一种则显然是“恨铁不成钢”类型的,他们大多认为现在的大学生普遍太懒,宁可整天躺在床上“吃鸡”也懒得“移驾”亲自到食堂去吃饭。

而在笔者看来,其实还应该有另一种观点出现,即:讨论一下大学食堂到底要不要开通这种专门针对“懒”学生的订餐送餐服务。笔者的观点是,既不强烈反对,也不建议提倡,且“别人家的学校”里所出现的新鲜事物也未必全值得提倡。

说不反对,是因为笔者把自己放在了当事双方的角度上去思考这个问题。从学生角度而言,不论是因为个人的性情懒惰、不愿排队或者沉迷“吃鸡”,还是因为进行学业研究、外出等主客观因素影响,使他们不愿意或者不能够按时并亲自去食堂就餐,其实订餐送餐服务的开通都能够恰好给他们带来应有的快捷、便利与就餐保障。这是其一。

其二,假若是从食堂的角度出发,笔者以为,订餐送餐服务的开通也有其一定的存在道理。毕竟,目前的高校食堂大多所采用的是外部承包经营方式,除了地点是在高校里面以外,跟校外的其它餐馆在本质上其实也没有多少差异。所以,若是出于对自身利益以及提升服务质量的考虑,而开通订餐送餐服务,便显然是属于合理正当的经营范畴。

而笔者之所以不建议提倡高校开通这种过于“殷勤”的订餐送餐服务,实际上是从学生的健康成长角度出发而做出的判断。正如网友所言,除却个人性情的懒惰以外,不要说是学业相对宽松的大学生,就连许多学习紧张的高中生、初中生,甚至小学生,都已经陷入了对各种“网游”的沉迷当中而不能自拔。而对于这部分“懒”学生而言,订餐送餐服务的开通,恰恰可以说是对他们的“鼓舞”与“纵容”。从这一点来说,这个“别人家的学校”里出现的新生事物便不是什么值得羡慕的好事。

所以总体而言,对于高校食堂开通订餐送餐服务这种新的经营模式,笔者虽然不表示强烈反对,而且也承认其在解决“懒”学生就餐以及提供勤工俭学机会等方面有着一定的存在意义与价值,但从内心讲,笔者最终还是比较倾向于后一种观点,即:不建议提倡,也不值得提倡,更不必要总是羡慕“又是别人家的学校”。因为在笔者看来,“懒人经济”只会让依赖于此的大学生们更加“沉迷”于继续懒惰下去,这于他们的未来成长极为不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