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快递“超速”须明确企业责任

2018-03-28 14:5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获悉,26日公安部交管局会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召开全国公安交管部门视频会,会议表示将加大秩序整治力度,严查严管配送员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新华社3月26日)

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过程中打电话等行为,几乎是每个城市的常见景象,以至于在人们的印象中,似乎送快递和送外卖就当如此——为了快嘛。快捷不应以牺牲安全为代价,针对特定群体长期大规模违法的痼疾,这一常识只有通过重拳治理才能体现在行动中。

如果说哪个行业过去几年持续井喷式增长,且已经深刻改变了国人的生活,快递业无疑榜上有名。仅仅8年间,中国快递的业务量就从10亿件增长到100亿件。2014年,业务量超过美国,跃升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即使基数已经不小,去年全国快递业务量依然突破了400亿件,同比增长28%。这背后,是消费者的巨大需求,当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后,网购和订外卖也日渐成为国人的生活方式,甚至是刚需。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说到快递和外卖,评价服务质量的关键指标就是“够不够快”,消费者恨不能刚下单货就送来。蛋糕够大的地方,竞争也足够残酷,为了赢得市场份额,快递和外卖企业便将压力分解到配送员身上——快一点,再快一点。好评多了挣得多,稍微慢点就遭遇差评,对于连合同和社保都未必有的配送员来说,为了速度铤而走险也就不难理解了。

时间就是金钱。恐怕没有人比配送员对这句话有更深的体会了。某种程度上说,他们付出的不仅是劳动,还有随时面临事故危险的人身安全,而道路上的一切交通主体,也被裹挟进来,纷纷成了“快”的牺牲品。养家糊口不是违法的理由,对于违反交通法规的配送员,交管部门自当严厉处罚,而不是习以为常、置之不理;同时,配送企业的责任必须明确,对于那些考核机制不合理,姑息甚至鼓励配送员以违法换取速度的企业,更应该严厉处罚。除了经济手段,还应当纳入不良企业记录,并将其作为年度考核时的重要指标,达不到基本要求的坚决逐出市场。

恶性竞争的结果,只会劣币驱逐良币。因此,底线必须明确,既要全国一盘棋,更要持之以恒地动真格的,这样才能使行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也让公众的出行更有安全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