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学也须破解“入学难”

2018-03-28 10:26: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侯文学]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时下,在正值上海各老年大学、开放大学和社区学校春季开学。最近,有关老年班“一位难求”的新闻充斥坊间,更有个别办学点出现老年人凌晨三四点钟排队报名的现象。(见3月27日新民晚报)看来,老年大学也需要面对“入学难”的问题了。

实际上,老年大学出现报名场面火爆、“一位难求”的现象,应该是一件好事。这说明,在城市老年群体里,痴迷于打麻将、甩老K的少了,对精神层面的追求多了,“文化养老”成了他们生活中重要的内容,这在客观上推高了老年大学的生源数量。在城市步入老龄化后,越来越多老年人喜欢读书,热衷与校园教育相伴,这是社会的进步,应予悉心呵护和鼓励。但是,解决“入学难”问题同样不可忽视。

老年大学所以会出现“入学难”,主要是学校管理问题,具体原因则是多方面的:部分学员长期占据本已紧缺的学额资源是其一。上海某区学院六年前办了一届合唱班,共招收65名老年学员,学制一年,但六年过去了,半数以上的学员仍为老面孔,问他们原因,异口同声回答“我们就是喜欢来唱歌。”令招生老师一筹莫展。其他地方存在同样情况。辽宁老干部大学有位学员学了24年仍不想毕业,成都市老年大学一位八旬“学霸婆婆”在学长达28年、拿了8张毕业证,浙江安吉老年大学有位学员20年里始终甘当“留级生”……有的学员把大学课堂当成情感的场所是其二。在老年大学的管理者看来,老年大学不仅是一所学校,更是老年人晚年生活的情感“避难所”,或曰另一个“围城”。一些孤寡老人因为上了老年大学而找到另一半的现象,在各地老年大学时有出现。但也有个别“花插插”老头,心思不在学习上,眼睛专门盯着一些丰韵犹存的女学员,以致在同一个教室里不乏夫妻学员,以防止老伴被人勾引走。老年教育如同中小学教育一样同样存在教育资源不均引起生源不均问题是其三。以上海为例,并非每所老年大学都供不应求,主要是市一级的老年大学学位长期饱和,区一级老年大学、社区学院也比较热门,而基层的社区老年学校则比较宽松。

解决老年大学“入学难”,无疑需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强管理、综合施策:要完善制度,解决好学员有进有出问题。明确在校期限,到期及时毕业,不能长期敛校成“老赖”;要加强学员管理,对那些精力不在学习、一门心思放在异性身上的品质不端学员,要加强教育,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开除学籍,情节严重的交由执法机关处理;要解决好教育资源均衡分配问题。大中城市在办好市一级老年大学的同时,还需要提高区、基层社区老年大学或分校的办学水平,给予一些优惠政策,进而吸引更多的老年人。

目前,我国老年人数量正进入增长的高峰期。国家统计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亿人,占人口比重17.3%。老年人不仅需要做到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而且需要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办好老年大学,目的就是着力解决好“学”和“乐”的问题,其中包括“入学难”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