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亭”让城市留住“从前慢”的思愁

2018-03-28 10:2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25日,上海徐汇“悦读亭”正式启动。首批6个由公用电话亭改造而成的悦读亭落户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内。此后,市民可以在老城区的这些红色电话亭中,参与一些小型图书漂流活动,或是通过“悦读亭”内的书籍,了解其周边的历史文化故事和名人故事。(3月26日澎湃新闻网)

去年夏天,“悦读亭”改造试点项目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就成功吸引了众人期待的目光,不仅是因为“悦读亭”完美的将公众候车间隙、闲暇时光与阅读紧密联系在一起,更在于“悦读亭”留住了公众对“从前慢”的一缕思愁。

客观讲,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技术在更新,曾经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公共电话亭已略显“老态”,在现代化都市“快节奏”生活方式的冲击下,它已经渐渐成为免费应急通信服务的“第二选择”,虽然仍有人在使用,但无法掩盖其落寞身影。据《青年报》2015年对上海电信的采访,零次使用话亭占比达到30%左右,两年时间过去,相信这一占比又有增加。

从“城市风景线”变成如今的“摆设品”,公共电话亭见证了时代的发展,更镌刻了历史的积淀。看到街道旁静静矗立的公共电话亭,总会让人想起从前慢的日子,不用步伐匆匆、更没有车轮滚滚,轻轻插卡、慢慢拨号、细细私语,小小电话亭里,过往的是时间、送走的是青春、留下的唯有回忆。

拆与不拆,这是公共电话亭面临的时代问题。虽然公共电话亭的利用率在逐年降低,但它仍承担着提供免费应急通信服务的重要功能,在公安、消防、应急等公共服务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所以不能简单粗暴“一刀切”拆除了事。

经过六个多月“微升级”,上海终于找到了公共电话亭新时代的正确打开方式。通过内部改造升级,让一方小小亭子,在保持原有设计风格的基础上,镶嵌入新时代色彩。从老式的插卡拨号电话,到USB充电口,再到无线网络,时代的印记在这里交汇和延续。“漂流亭”“名人亭”“一本亭”三个主题“悦读亭”的率先面世,让家门口的“文化驿站”成为现实。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有这样一个相对“私密”的空间,可以让人静静阅读,想想都令人向往。一间书香满溢的“悦读亭”,让阅读重新回归本位,让慢生活、细阅读不再“奢侈”,这样的“悦读亭”如何让人不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