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违法”不应成为快递外卖行业的标配

2018-03-28 08:4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快递外卖行业发展迅速,全国快递企业发展到2万多家,快递日均服务用户超过2亿人次。但是,部分快递外卖企业忽视交通安全,配送员闯红灯、逆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扰乱城市交通秩序,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3月27日 新华网)

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便捷式的订餐服务,传统的外卖行业也借助互联网平台迎来了发展的“第二春”。网络外卖行业逐渐成为服务业的一种新业态,发展势如破竹,在一定程度上也催生了“外卖经济”的繁荣。无论是餐饮外卖还是快递服务,他们多半是采用电动助力车出行,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这些电动车也为城市交通埋下了不少的安全隐患。

当下,快递、外卖电动车闯红灯、逆行、超速行驶在城市交通违法中占很大比例,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都唯恐避之不及。例如3月2日,在深圳发生的出租车为避让外卖送餐员驾驶的电动车,冲上安全岛致等候过街人员一死两伤的惨剧。

为了保证及时把外卖餐品热乎着送到顾客的手中,“机灵”的送餐员们可谓是在用生命在送餐,对于自己以及他人的生命安全早就抛之脑后了。

对外卖小哥而言,如果说多跑多挣钱的谋生欲望是隐性的鞭子,那么,“配送不许超时、否则罚款”“不许出现差评、否则罚款”等平台“家规”则是外卖小哥的无形压力。

笔者也曾注意到,许多节目和新闻都在宣传外卖小哥的辛苦,比如送餐员因为迟到、差评被扣钱而嚎啕大哭的场景,但这些节目却或多或少忽视了外卖小哥在送餐途中种种违反交通法规的表现,例如逆行、抢道、超速、闯红灯等等,这种偏向悲情的渲染多了,会让一些外卖小哥对于交通违法行为产生一种心安理得的错误心态:我为温饱而拼搏,我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我为了生存闯红灯理所应当。

的确,送餐员是辛苦的,因为风来雨里去,外卖又比快递具有更高的时效性要求,再加上多送一单就能多提成,送餐员们大多不辞辛劳,奋力送餐。不可否认,外卖小哥赚的都是辛苦钱,但是这也不能成为交通违法的理由。

个体的文明行为,与治理方式密不可分。强化治理,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而要追求文明水位的提升。此次公安部交管局推动有关规范快递外卖业电动自行车管理,以及采取多次严重交通违法配送员全行业禁入的措施,将从制度上对快递外卖业起到很好的规范作用。

当然,对于外卖平台来说,相应的制度改革也势在必行,留给外卖小哥充足的送餐时间,也是对他们工作的尊重。对消费者而言,少一些对餐送员“无理”的苛求,也能让他们少一点在道路上的“冒险”行为。

消费者希望“及时送”,外卖小哥希望“多多送”,这都是情有可原的事。但这些都必须以规范和安全为前提,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保障外卖送达过程中的交通安全,也才能推动外卖快递行业的健康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