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经济要做出新“花样”

2018-03-28 07:20: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友江]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张友江

近年来,一些地方充分利用本地生态资源发展“赏花经济”,不仅“赚足”了人气,还为当地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入。

笔者的家乡以前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自从当地政府充分依托漫山遍野的桃树、李树发展赏花经济,每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观赏、休闲,乡村游成为一项鼓起农民钱袋子的支柱产业,小村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依托“赏花经济”,发展乡村旅游,前景广阔。但一些地方的赏花经济“忽热”后“忽冷”现象明显,短则一周,长不过月余,花期结束,喧闹的场景很快便归于沉寂。

赏花经济存在“短板”主要源自两方面:其一,当“年年岁岁花相似”,只是“岁岁年年人不同” 时,缺乏新“花样”的赏花游很难有回头客。其二,由于“赏花经济”这种形式极易模仿,因而有些地方随便搭个台、拉条横幅,便匆匆“登台唱戏”,结果往往导致游客行车难、吃饭难、如厕难,这样的景点,被游客贴上“仅此一次,绝不再来”的标签,也就不足为怪了。

笔者以为,尽管赏花经济潜力巨大,但如何做大做强赏花经济,还需在做出新“花样”上下功夫。首先,应在“花期”上做出“花样”。笔者家乡多年来赏花经济经久不衰,其中做法具有一定参考价值:他们既举办春天的“桃花节”,也办好夏秋时节的“采摘节”。其次,应在赏花经济的链条上做出“花样”,将赏花经济与发展当地乡村旅游,振兴乡村经济结合起来,以市场化思路运作,引导扶贫对象生产销售一些适销对路的产品。

赏花经济是人见人爱的“美丽经济”,要通过丰富创新乡村旅游产品,通过差异化和增值服务,提升赏花旅游附加值,这样才能保证赏花经济可持续发展,变 “赏花经济”为 “常年经济”,为实现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