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新时代”当成“顺口溜”

2018-03-28 07:18: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张翼

自党的十九大以来,“新时代”已成为人们挂在嘴边、记在心里的热词。“新时代”之新,不是另起炉灶,更非标新立异,而是继承发展、螺旋上升的历史必然、时代大势。“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新时代佐证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巨大成功,标注着党团结带领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所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阶段性成果。

“新时代”绝不是一句可以随处套用、无关痛痒、在心灵深处激不起丝毫波澜的官话、空话、虚话,而是一种全新的发展机遇,更寓意着新的追求目标。不管是《厉害了,我的国》,还是之前的《航拍中国》等为人民热捧的作品,呈现的是新时代壮丽宽广愿景。进入新时代,千年古国生机盎然,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亿万人民意气风发。这是中国最好的时代,也是每一个中国人迎来精彩的芳华时代。

新时代也绝非是鼓乐喧天、莺歌燕舞的一片祥和,新时代面临的矛盾、问题和挑战在烈度和力度上都超越以往。能否从历史的正反经验中感悟到“四个不容易”,能否真正领悟到以四个“伟大精神”为特质的中华民族精神,能否用实际行动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能否真正读懂国家监察委员会设立乃至于整个党和政府机构重大改革的深意,能否让“关键少数”、基层“老马”们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都应当从新时代恢宏的叙事中找准自己的坐标。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一轮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已然扬帆起航。破除利益壁垒、打破不合时宜的“坛坛罐罐”,新建山川秀美的家园、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渴望,锻造出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信任的党员队伍,这些前行道路上的难关险隘,需要全体人民汇聚在新时代的旗帜下,听从党中央的号令,甩手迈步同心干,以奋斗者的姿态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