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政德,当“克勤小物”

2018-03-28 07:0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善禹]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李善禹

“不苟不懈,克勤小物”,是晚清重臣曾国藩的做事准则。不苟,即不苟且、不随意,态度端正;不懈,即不怠惰,不拖沓,持之以恒。天下事,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小事小节亦能彰显风度、培养风格,克勤小物不失为修身律己的方法所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强调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诚然,“勿以善小而不为”,德之成,非成于一时、难成于一事。培厚政德之土层,必须从小事、细事、身边事做起,坚持“克勤小物”,才可积沙成塔、积水成渊。

要常修忠诚之心。“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用权理政、为官做人,必须把大写的“忠”字摆在首位。忠诚之心并非与生俱来,但必须“与日俱增”。在党旗下握拳立誓的那一刻起,就代表着成为了党组织的一员,就要把党性锤炼放在日常、平常、时常。尤其是在一些看似“细枝末节”的问题面前,必须坚持立场、坚守党性,时时刻刻、方方面面严格按照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方能筑牢思想的堤坝。

要多积尺寸之功。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我们一切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诚然,党的干部职务有高低、权力有大小,但无论处于哪一个岗位、哪一条战线、哪一个领域,只要心怀人民、踏实肯干便是人民的合格勤务员。因此,立足本职、扎根岗位、倾情奉献,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应有状态。默默无闻绝非庸庸碌碌,勤勤恳恳才能扎扎实实。坚持视常为要、视平为圣,多积尺寸之功,才能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不凡,才能在一点一滴中彰显党性、在一举一动中践行宗旨。

要严防“滴水之私”。“私”是最大的敌人,权力姓公,一丝一毫不可乱用。私心过盛、私欲过强、私利过重,一旦思想的阀门没有拧紧,欲望便开始“跑冒滴漏”。不加约束“滴水之私”,则可酿成“穿石之效”,最终摧毁理想信念的堤坝。所谓“堤溃蚁孔,气泄针芒”,一顿饭、一次娱乐、一份土特产,看似无关紧要,但如果守不住底线,就会越轨逾矩。面对小事小节、小利小惠,坚持做到“心不动于微利,目不眩于五色”,才能防止“一次、一回”演变成“一次次、一回回”,最终酿成“千古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