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后就当“马上就办”

2018-03-28 06:35:2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乐兵

停止奥数竞赛加分,在同等条件下贫困地区学生优先录取——全国两会之后,教育部门迅速出台的一系列具体措施,让人们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等承诺有了切实感受;海关总署会同口岸管理各相关部门出台18条针对性举措,进一步优化了口岸营商环境,提升了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会”有所呼,“政”有所应。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智慧将改革方案落到实处,用实干把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各地各部门“马上就办”的工作状态,彰显的不仅是工作效率,更是为民的情怀,其高效率、快执行得到了网民的点赞。

“马上就办”,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倡导的为政箴言,彰显的是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一中午拟定一份文”“两天办好办厂手续”“50个小时编写出市民想要的一本办事指南”……总书记把当年在福州的办事力度和速度带到了中南海,“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报送给总书记的请示,不管多晚,即使到了夜里12点,第二天早上都能收到他的批示。落实两会精神,各级各部门尤其需要有这种“马上就办”的干劲,把既定的行动纲领、工作部署变为现实。

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从议政到决策,是两会的重大议程。一旦做出了相关决策,就要有“马上就办”的紧迫感、时效感和勤政感。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聚精会神、全情投入、务求落实。要秉承“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树立狠抓落实的自觉、肩负敢抓落实的责任、提升会抓落实的能力,把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一个个目标落到实处。这本身就是党性强的表现,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的体现。

“眼前有了繁花,并不等于手中就有了鲜蜜”。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各方面工作,需要我们用“马上就办”的果断行动,担当起自己应尽的责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