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2018-03-28 06:06:3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三论以奋斗姿态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地生根

湖南日报评论员

“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正式提出了“高品质生活”的概念,将之与“高质量发展”并提。李克强总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从物质到精神,从收入到环境,从城市到乡村,不知不觉间,高品质生活眼下正成为很多人的日常。过去人们有钱首先想到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如今不少人从“存存存”变为“买买买”,从买房、购车的大笔开支,到一日三餐的小额支付,“有钱花”的条件,支撑起“敢花钱”的底气;“剁手一族”也正向“品质一族”升级,穿衣戴帽,讲究品牌、口碑,中高端消费、个性化消费渐成主流;出门远行,乘飞机需求增幅最快,自驾车和高铁成为这些年春运的“主打选择”;旅游散心,不仅要求风景美,更在意体验佳;运动健身,花钱买健康、花时间去保健已成为新时尚……人们对消费的需求,已越过“捡到篮里都是菜”的“凑合”,走向升级换代的“精致”。

尽管如此,高品质生活,还未惠及全体人民。且不说还有几千万人在脱贫路上奋斗,相当多中国老百姓,也仍生活在比较粗糙的状态里。因此,继续努力奋斗,一方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更多人过上高品质的生活,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高品质生活,离不开高品质供给。消费侧,因为高品质生活而变得丰富多元;供给侧,也须相应实现由量到质的嬗变。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品质革命”定为中国制造的发展方向,足见时代对中国制造业发展明确而紧迫的要求。以制造业为抓手,推行“品质革命”,带动产业升级,用高品质供给满足大众高品质的消费,是湖南未来发展的不二之选。

高品质生活,离不开制度托底的保障。从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到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到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到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政府工作报告中,无论是施政目标还是具体安排,落脚点都汇聚在解决民生痛点、促进消费升级、满足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条主线上。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地生根,就要用政府真金白银的投入和优质的服务,让大众所期盼的美好生活越来越有质感。

高品质生活,更离不开每个人的奋斗。幸福不会从天而降,高品质生活要靠勤劳的双手去创造。我们既要鼓励人们在有条件的基础上改变消费观念、追求品质生活,更要引导大家发扬中华民族特别能吃苦的精神,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幸福之花。

阳春三月,大地在萌动,鲜花在盛开,让我们走向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走向一切奋斗的场所,撸起袖子加油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