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持证上岗”,这个可以有!

2018-03-27 14:50: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家住杭州市上城区的沈女士,因为孩子不愿去幼儿园,一时有点儿不知所措。在幼儿园的推荐下,沈女士登录了“星级家长执照”学习平台,把0—3岁的家长课程视频几乎看了个遍,很快找到了解决小孩入园焦虑的方法。现在,沈女士的执照账户里已经有300多个学习积分,取得了“三星级家长执照”。(3月26日《中国教育报》)

去年两会期间,著名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曹德旺呼吁制定《家长教育法》,建议家长要经过专业的培训并“持证上岗”,这一提案一时间引起激烈讨论。因为早在1968年发表的《德黑兰宣言》里就已经明确宣布生育权是父母享有的基本人权,我国的《婚姻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以及《妇女权益保障法》都强调生育权是一项基本人权,倘若像上路开车就必须考驾照一样,通过考试确定是否有资格做家长,无论于情于理于法,都说不过去。

但是这些年来,家庭教育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却是不争的事实,正如中国家长教育研究所所长齐大辉所总结的那样,许多家长在迎接新生命到来时没有知识准备,纯属“无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没有科学的教育方法,明显“无法”,孩子进入叛逆期时无法与孩子沟通,唯有“无奈”。家长的教育观念陈旧、教育意识淡薄、教育方式粗暴,轻者导致亲子关系疏离,重者甚至引发家庭悲剧。难怪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曾经感慨:“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也许有人会问:到底怎么做才能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家长?

1919年鲁迅先生在《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一文里给出了答案:“父母对于子女,应该健全的产生,尽力的教育,完全的解放。”可是要真正做到这三点,却不那么容易。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有什么样的家长,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每一个成功的孩子背后,都有一对善于教育的家长,同样,每一个熊孩子背后,都站着一对不懂教育的熊家长。

令人欣慰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开始重视子女的教育问题了,东北师范大学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发现:76 .4%的家长认为自己需要接受专门的家庭教育知识培训,但是目前亲职教育中站在家长角度又具有实操性的教材和教学模式还不多见。报道中说,目前,杭州市上城区“星级家长执照”平台的注册家长已经超过5万人,线上视频课程的点击数已经突破19.6万次,而线下学习活动也超过了8.9万人次,持证人数已超过1.5万人。打开“星级家长执照”平台的首页,几乎每个视频的点击量都有约1000余次。不用说,“持证上岗”已然成为杭城家长的一种刚需。

家长“持证上岗”,这个可以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