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透过“有色眼镜”看待职业学校

2018-03-26 17:0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职业教育再度成为热议话题。近日,北京市29所高职院校发布自主招生计划,其中部分学校对专业设置进行了调整,新增设的无人机应用技术、信息安全管理等专业引发家长关注。(3月26日 《新京报》)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就读于职业学校的,多半是成绩不好的学生,职业学校与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似乎从不沾边,在职业学校读书是“没出路”的。这显然是对职业学校的偏见,这种偏见深深影响着家长的择校观和用人单位的用人观。家长认为只有“高学历”才有出路,用人单位也将学历水平与能力素质划等号,二者均不愿将职业学校作为自己的首选。

不能否认,在就读于职业学校的学生中,的确有一大部分是不擅长学习理论知识的,也考不出“高分卷”。尽管卷面分数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学生的学习能力,但分数与能力绝不能直接划等号,学生考不出“高分卷”,绝不意味着就失去了发展前途。毕竟,一个人能否立足于岗位和社会,不是由学习成绩说了算的,也不是学历水平高低所能决定的,而是受到能力、经验、情商等多方因素共同限制的。

单从这一角度来看,职业学校其实具备很多教学优势,而这些优势恰恰是高等院校所欠缺的。一方面,职业学校的教学具备较强的专业性和实践性,且校企结合等实践机会较多,能帮助学生在短时间内快速熟悉所学专业、积累动手实践经验。另一方面,职业学校能引导学生较早地接触职业、接触社会,能提前为就业做好充足铺垫,使学生在就业时更从容自信。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职业学校存在的问题。与实践教育相对的是理论教育,在重视实践教育的同时,职业学校往往容易忽视对理论知识的教学,使理论基础成为学生短板。此外,一些职校学生个人定位较低,不注重综合素质提升,在面对职业转型时存在困难。因此,职业学校还应不断完善专业设置,让学生具备更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更高的综合素质。社会各界也应摘掉对职业学校的“有色眼镜”,不能“唯学历是尊”,而应正视职业学校的优势长处。只有这样,职业学校才能脱离边缘化,沿着更正规、更健康的轨道发展,教育体系才能更加充实完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