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餐厅”需要不断注入爱心

2018-03-26 10:19: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乔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河南省郑州市未来路与陇海路交叉口有一家爱心餐厅,去年11月,5位爱心人士合伙拿出了十多万元开餐厅,免费为环卫工人供应早餐,也接纳其他困难群体来吃饭。而今,创始资金已经所剩无几,越来越多的热心人正在参与其中,让这家餐厅能够延续下去。(3月25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全国各地由爱心企业或爱心人士发起的爱心活动越来越多,且大多专门针对环卫工人以及其他困难群体,为他们提供各种贴心的免费服务。比如:爱心休息点、爱心茶水间、爱心早餐点,以及郑州的这家爱心餐厅等。形式越来越多,内容也越来越丰富的献爱心活动,是社会文明更加进步,社会关系更加和谐的显著标志,它们的出现不仅温暖了环卫工人的心,也让我们的城市文明更加有了温度。

不过,在这些爱心活动当中也存在着一些明显不同,各自的“前途”也很难预料。比如,休息点、茶水间之类的服务一般都是由爱心企业利用现有房产等资源开发出来的一项服务,且大多成本相对较低,所以很容易坚持下去。而据笔者所知,不论是南方某地出现的爱心早餐点,还是郑州市出现的这家爱心餐厅,都是由爱心人士个人或者几人合伙办起来的,且服务成本很高,非一般收入者所能承受得起。所以,虽然这些发起人的初衷很好,热情很高,但在笔者看来,他们能否持续坚持下去,他们的前路到底能够走出多远,恐怕也只能说是一个不可预知而且并不乐观的未来。

那么,如何才能让爱心早餐点、爱心餐厅这类成本支出较大的爱心服务活动持续下去,并且屹立不倒呢?依笔者之见,唯有依靠越来越多的爱心持续不断的加盟与注入。一方面,更多爱心人士与爱心企业的加盟,可以为其提供越来越多的财力、物力支撑,另一方面也能够让他们的爱心不断地被传播开去和发扬光大。否则,若单凭发起人的一腔热情与有限的资金支撑恐怕很难坚持办得下去,因为他们随时都有可能遇到郑州这家爱心餐厅刚刚碰到的资金困难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