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儿科真的沦为“小儿科”

2018-03-26 09:0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3日,在南京医科大学举行的儿科医学院发展研讨会上,多位专家认为,我国儿科医生长期紧缺的背后,是对儿童医学的漠视,恢复儿科院系,不是简单地多培养几个学生,而是要在生命科学基础上重新规划发展儿童医学。(3月26日《科技日报》)

与其他专科相比,医院里的儿科的确不太受重视,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其一配备的专业医生少,医院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其二由于利润增长点并不在这一块,因而门诊不会设得很大,医院对各专科的投入就会顾此失彼。

由于儿科医生紧缺,导致很多医院儿科门诊量连年上升,门庭若市,家长带着患儿不得不排队就诊,好不容易轮到了,医生也没有足够的时间认真诊疗。运动量的减少与营养摄入量的增加,致使不少孩子得了“成人病”甚至“富贵病”。

不可否认,给孩子看病,医院承担了很大的社会责任,因为真正创收的重点并不在这里,儿科医生的待遇自然也就每况愈下,长期以往,没有哪一个医生会对儿科感兴趣。与之相反的是,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门诊及其配备的医生并没有扩充,也就难怪老百姓感到不方便了。

可见,儿科问题已成为最现实的民生焦虑,作为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应充分认识到培养儿科医生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决不能将儿科当成“小儿科”, 使民间流行的“金眼科、银外科、马马虎虎妇产科、千万别干小儿科”老话真正得到改写。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所在,确保孩子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每一所医院必须配备足够的力量,确保每一个孩子及时就诊,有条件的学校乃至社区也应开设儿科诊所,就近方便孩子看病,如此才是百姓之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