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地球一小时”融入“环保每一天”

2018-03-26 07:08: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剑锋]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徐剑锋

3月24日晚,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鸟巢体育中心举行,北京鸟巢、水立方及深圳海岸城等全国各城市地标性建筑在20∶30熄灭灯光。以关灯为基调的“地球一小时”活动,这几年形式越来越新颖、内涵越来越丰富,这充分表明公众的环保意识在日益增长。

在某种意义上,“地球一小时”是在黑暗中寻找光明的一小时,也是地球人反思自我的一小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为什么熄灯,不仅用象征性的仪式来表达参与改变的愿望,还要以理性而为的实际行动去善待地球、保护地球,不能让节能减排成为“幸福黑暗”之后的虚妄之谈。

因此,“地球一小时”的主要意义在于提醒公众,既不能简单地用熄灭了多少盏灯、节省了多少度电来判断活动成功与否,也不可拘泥于热热闹闹地来一场“演出”、红红火火地做一场对外展示,而是要真正唤醒人们对资源能源的节约意识、唤起人们在节能减排工作上的责任意识,让“熄灯信号”成为保护地球的“集结号”。

今年“地球一小时”活动主题是“开启我的60+生活”,它更加关注到我们生活的细枝末节,也在提醒我们要从衣、食、住、行、乐做起,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可持续的生活和消费方式。

笔者不禁设想,能否把每年一天的“熄灯一小时”活动,转变成上至政府官员、下至普通百姓的“每天一小时”自觉行动。譬如,倡导“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绿色出行方式,真正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人人如此,天天如此,不断升华“地球一小时”倡导的环保理念,就能让“环保每一天”从梦想照进现实,让生态文明建设坐拥源源不竭的推动力。

熄灯只是一个象征,我们要的不是红红火火争做“一时”,而是认认真真地去做“一世”,把“地球一小时”融入到“环保每一天”中,让绿色环保成为一种源于内心推崇的生活方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