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录贫困生实为教育精准扶贫

2018-03-26 07:0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昌莲]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汪昌莲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明确2018年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近年来,国内不少著名高校将均等教育的阳光,洒向了广袤的农村大地。无论是北大的“筑梦计划”,还是清华的“自强计划”,抑或是复旦的“腾飞计划”,名校均提高了招收农村考生比例,并向农村贫困考生倾斜,让人们看到了高等教育走近农村、走向公平的希望。

时下,读书改变命运,正受到现实的挑战,一些农村贫困家庭考生放弃高考,而其他向上流动的通道也存在不少障碍。学费贵、就业难,令“读书无用论”又开始在农村不少地方抬头。如此语境下,清华、北大、复旦等名校向农村考生抛出“橄榄枝”,进一步扩大贫困地区“专招计划”,并放开分数线和专业,甚至取消笔试面试,打开了农村贫困家庭考生进入名校求学的绿色通道,这无疑会增强贫困考生读书改变命运的信心。

然而,曾有专家质疑,名校专招农村贫困家庭考生,是一种倒退,意味着中国高等教育“乱了方寸”,重回“问贫农出身年代”。殊不知,这恰恰表明了高等教育在迈向公平的道路上“有了方寸”,“问出身”并非是攀权附贵,而是垂青于贫困考生,可谓是善莫大焉。在当今的社会背景下,农村考生本来就是教育层面的弱势群体,而农村贫困考生,更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名校招生政策向他们敞开胸襟,彰显出了高等教育一颗公平善德之心。可以说,高校优先录取贫困考生,实为教育精准扶贫。

值得注意的是,名校招生,并非滥发慈悲,盲目地将所有的农村贫困考生揽入怀中,而是仍然通过高考,择优录取,体现公平竞争。当然,善政还需善为。名校专招农村贫困考生,还应制订相关操作细则,在实施过程中,对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对招生学校、招生比例及录取名单进行公示,确保公开透明,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