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做榜样 各级要跟上

2018-03-26 07:0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剑锋]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唐剑锋

近日,中央政治局同志首次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审阅中央政治局同志的述职报告,除对中央政治局同志提出总体要求外,还分别进行了个性化点评。

中央政治局同志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一次,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古人云:“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中央政治局领导结合分工,联系一年来思想工作实际,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履职情况,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高度负责的精神撰写述职报告,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为全党同志树立了可学习、可效仿的榜样。

有道是“身教胜过言教”。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是朴素有效的领导哲学。做好工作、改进作风,领导先行一步,就是把榜样和标准立起来,就能激发整个队伍见贤思齐的内生动力。

当年,在焦裕禄身后,涌现出了一批批一心为民的好干部;今天,在廖俊波身后,同样站起来了更多“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的好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上率下,要求全党做到的首先从自己做起、“向我看齐”,赢得了全党的衷心拥护、人民的衷心爱戴。去年,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去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这次,中央政治局领导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带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

榜样是用来学习的。中央领导同志树起了榜样,全体党员同志应该怎样做?该怎样看齐?这是一个必须回答的问题,也是一道绕不过去的“考题”。作为“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向中央看齐,始终不渝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仰。惟此,方能以上率下,一级带好一级,一级管好一级,锤炼出党组织无坚不摧的战斗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