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供给侧改革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03-25 08:36:11 [责编:潘华]
字体:【

深化供给侧改革 助推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2018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则指出,未来五年湖南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要求,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新时代的湖南,必须努力形成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格局与强劲态势。

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以加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为基础的。近几年来,我省坚持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要任务,共化解钢铁产能50万吨、煤炭产能4180万吨,减少烟花爆竹生产企业1180家;置换存量政府性债务5457.4亿元。特别是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着力推动煤炭、钢铁企业去产能,查处取缔“地条钢”生产企业12家,化解煤炭产能400万吨,大幅缩短房地产去化周期;出台一系列降低企业制度性、生产性成本的政策措施,全年减负922亿元左右;大力构建创新体制机制,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3%提高到55%。所有这些,是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和国民经济体系现代化水平持续提高的重要体现,构成了我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格局优化与动力强化。

坚持两个“着力”协同,突出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根据十九大精神与时代发展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改革和发展两个方面更加找准“着力”点。在发展方面,通过深化创新驱动,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增强开放发展竞争中实体经济的产业支撑力,提高现代生产要素的创新支撑力,增强经济体系现代化的系统集成力与内生发展力;在改革方面,通过深化体制改革,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核心内容,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率、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力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我省应立足实体经济发展,将系统推进与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相结合,大力实施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从区域发展角度,应重点推进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的新型城市群建设,着力推动信息化与制造业融合,打造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进一步提质、扩展长株潭城市群在两型社会建设中形成的经验与成果。从产业发展角度,应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先进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主体与主线,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深度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提高经济的科技内涵,继续实施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着力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

立足湖南实际与发展愿景,深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经济体系现代化水平,助推各领域高质量发展。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制定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形成了针对性与互动性很强的“双引擎”结构与合力。深化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湖南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着力推进经济体系现代化。既要培育和壮大高质量发展的实体经济主体,又要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结构;既要重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加速动力转换,推进效率变革,提升湖南经济体系的现代化和智能化水平,又要重视特色,以现代农业、旅游产业、绿色制造和生态环保等为主线,依托良好生态环境资源,推进生态强省战略,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增强经济发展的绿色竞争力,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与特色化发展的协同互动。(执笔:周艳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