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挖掘供给侧改革动力 推动湖南文化产业再上新台阶

2018-03-25 08:35:4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深入挖掘供给侧改革动力

推动湖南文化产业再上新台阶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一个国家或区域的经济发展,从根本上要靠供给侧推动。

我国自广泛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党的十九大及日前召开的全国两会,均提出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正在蓄势跑出创新“加速度”、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湖南,应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南日报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在各地争先发展文化产业新态势下,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突破5%成为支柱产业只是起点,“文化湘军”应树立新目标,积极追赶北京、上海等增加值占比超过10%的省(市),加快迈入10%“俱乐部”。这就需要充分发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活力释放、动力激发作用,科学应对资源配置、供需转变、创新创意领域改革难题,依托共享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深化供给侧改革,带动文化产业质与量的跨越。

湖南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

须化解三大难题

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的关键点在哪里?资源配置是基础,供需对接是关键,转型升级是路径,这也是湖南亟须解决的三大难题。

资源配置:行业资源获取能力仍显不足。一是文化产业在市场资源争夺中竞争优势不明显。如湖南省政府2017年发布的全省117个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中纯文化项目仅3个,投资规模仅16.83亿元,占比为0.96%。二是民营文化企业竞争力有待加强。全省民营文化企业数量规模和上市文化企业家数,与浙江、江苏等发达省份都存在明显差距,客观反映了民营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型民营文化企业在资源获取竞争中还处于劣势。三是国有文化企业资源利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企业薪酬制度改革力度不够大,部分国有文化企业人才激励力度不足;部分国有文化资源潜力未得到充分挖掘,部分设施设备利用率有待提升。

供需转变:高品质供给、部分特定文化产品供给不足。一是湘绣、烟花爆竹、陶瓷等传统品牌产品发展面临诸多制约;相比于沿海,基于“互联网+”等新技术的产品创新能力不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高端产品总量规模不大。二是部分特定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如适合于中老年人消费的花鼓戏等产品供需对接不够,消费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创新创意:“内容为王”实现不充分。一是“技术决定论”陷阱影响导致对“内容为王”的认识偏差。部分企业认为技术创新是实现供给改善的重要工具,“国内产品质量不行”“归根结底还是技术不过关”等观点认同度高,没有看到技术只是表达思想和艺术的手段,内容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二是对内容产业的扶持激励不足。原创作品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有待改善,基于内容创新的收益分配机制需创新突破,对原创作品及其产业链延伸的金融支持力度仍显不足。

湖南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

应突出三大发展

化解文化产业改革难题,应大力推进共享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形成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强大动力。

共享发展:构建基于信息化的资源配置方式。一是要大力推进文化资源数据化。发挥东江湖大数据中心等平台作用,深化与信息技术供应商的合作,加快引导各类文化资源数据化,加快推动省级文化大数据库建设。二是要大力推进文化资源互联网化。依托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大力推动孤立的文化资源向网络平台转移,形成开放发展格局。三是要大力促进文化资源共享发展。鼓励社会文化资源参与共享服务,完善资源共享定价机制与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带动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

融合发展:构建基于产业链的市场开发模式。一是积极打造“文化+旅游”的资源开发模式。依托全省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大力推动各类文化资源融入旅游线路,打造旅游型文化消费新模式。二是积极打造“文化+教育”的资源开发模式。挖掘青少年教育巨大市场,大力推广在线教育等新型文化消费模式,有序引导体验教育发展,引导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开展教育培训等活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三是积极打造“文化+养老”的资源开发模式。挖掘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市场需求,鼓励企业布局老年市场;延伸公共文化场所服务功能,培育适合老年人消费的戏曲等文化消费产品,扩大公共文化消费群体规模。四是积极打造“文化+地产”的资源开发模式。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现状,将文化元素植入到地产行业发展当中,打造文化地产,促进文化消费。

创新发展:以改革创新为重点激发文化主体活力。一是建立以内容创新为重点的湖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模式。依托湖南广电等资源优势,加快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化产业园建设,不断创新以“广电湘军”“出版湘军”为龙头的湖南文化产业发展模式。二是创新财政投入机制。建立健全目标明确的财政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省级财政重点支持大型企业集团、市级财政重点支持大型建设项目、区县财政重点支持小微型企业的管理体系,完善公共财政投入绩效考核机制,引导文化单位转变经营思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三是持续推进社会资本参与文化建设支持政策改革。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建立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购买服务考核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以PPP等模式参与文化资源开发。 (执笔:陶庆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