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道求术 铿锵前行

2018-03-23 07:04: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石小旻] [责编:夏博]
字体:【

石小旻

刚刚落幕的全国两会,是新一轮发展前行的动员令。在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新旧动能转化的深刻变革与历史机遇期,湖南须循创新发展之道,求高质量发展之术。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补齐发展中三个最突出的短板,推动经济发展从总量扩张向结构优化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就是我们当前必须遵循的大道、正道。

“术者,治国之具。”明确发展之道,制定进取之术,为的是找准前行的最佳落脚点。

作为农业大省,解决农业与农村的问题至关重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角度实现“湘村振兴”,通过激发扶贫对象的内生力量,实现贫困户、资金、项目和市场等扶贫要素实现精准对接,就能真正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在动能转化上,重点抓好智能制造,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高端制造、服务化制造、积聚集约、创新引领,将湖南打造成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聚焦流程制造、离散制造等,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重点领域,突破和掌握一批智能制造技术和产品,培育一批智能制造装备和服务领域骨干企业。

通过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夯实实体经济。要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加速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着力抓好五个100工程,不断提升服务业企业国际竞争力,重点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实现湖南工业经济运行环境显著改善,市场主体茁壮成长,产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与效益一齐攀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湖南代表团以全团名义提出建议,希望国家尽快将湖南列为创新型试点省份,为湖南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创造条件。可以预见,持之以恒地从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和管理创新等多个维度发力,湖南就一定能跑出创新发展的“湖南速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