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打车”“滴滴外卖”,搅活市场一池春水

2018-03-23 07:03: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建辉] [责编:夏博]
字体:【

徐建辉

3月21日,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提供出租车及快车两种服务,用户可以通过美团或美团打车APP体验。这意味着继南京首站之后,美团打车跨出了布局全国市场的第一步。有意思的是,滴滴也要进入美团的核心业务领域——外卖。媒体透露,滴滴已经成立了“北京再造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外卖业务,并将于4月1日上线。

乍一看,这“做外卖的要涉足打车,做打车的开始送外卖”,确实有些让人有点“凌乱”。不过冷静一想,这在当前这个圈地跑马、跨界成风的互联网时代,也没啥值得大惊小怪的。

滴滴前不久还传出过接盘共享单车平台小蓝单车,只不过那次毕竟还是在交通出行的圈子里,这次跨界更彻底,直接由“行”踏进“食”的地盘了。其实,网约车“送外卖”,滴滴也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Uber在2014年就已上线Uber Eats订餐服务,目前业务已扩展到英国、法国等30多个国家。那么同理美团此次准备进军网络打车,也没有什么大意外。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如今的互联网市场,入股、收购、兼并,资源的流动重组,其实都不稀奇。当然,自由竞争之下的市场格局也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美团打车”“滴滴外卖”之变,正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市场竞争的自由和充分。市场经济就该是这样,企业总是在求变中激发活力和斗志,推动行业优化升级。

“美团打车”也好,“滴滴外卖”也罢,这二者究竟是不务正业、盲目扩张的“乱入”,还是深思熟虑、志在必得的“争雄”,我们不妨拭目以待。有竞争力的最终自然会胜出,误打误撞、根本没有竞争优势的,恐怕也会很快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现出原形。消费者只会从“更优”中得到实惠,而所有企业在其中读到的则是居安思危、求新谋变的市场制胜法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