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债务风险警钟敲响

2018-03-22 07:49: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责编:夏博]
字体:【

黄利飞

当下,收入水平提高,资产增值速度加快,消费观念转变,年轻人贷款买房、买车、旅游等,已是常见现象;网购几百元的商品,也愿意用“花呗”“白条”等具有借贷性质的支付工具。

于是,家庭负债率“蹭”地一下就上去了。

家庭负债率通常可以用两个指标来衡量。一是居民杠杆率,即居民债务占GDP的比重;另一个更直观的是债务收入比,即家庭债务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例。这两个指标值越高,说明家庭负债率越高。

中国社科院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报告显示,我国居民杠杆率,1996年是3%,2017年底已上升至48.6%。苏宁金融研究院整理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债务收入比从18.5% 增长至77.1%。负债结构以消费性贷款为主,其中住房贷款占八成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得出的中国家庭债务率,还只统计了金融机构的信贷总额,民间借贷的隐性债尚未包含在内;而且短期消费性贷款变相流入楼市的情况不少。家庭债务累积过高,不仅会影响生活质量,还可能隐含系统性风险。一旦出现资产估值水平下降、收入下降,家庭负债能力就不可持续。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人们相对愿意负债消费,家庭负债率原来水平较低,在一段时期内增长较快很正常;目前负债率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水平,也远未达到85%的债务阈值。而且,中国仍然拥有世界最高的居民储蓄率。

债务是一把“双刃剑”,可以锦上添花,也可以雪上加霜。

适度的家庭债务,直接刺激消费增长,对经济发展有益。

但过于迅速的负债增长,而且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领域,确实应令人警醒。导致全球性金融危机的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开始的直接表征,就是美国低收入阶层大量举债买房。

及时敲响家庭债务风险的警钟,应该没有坏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