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价等于代价,潜规则才会守规则

2018-03-21 10:4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杜建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网络订餐行业快速发展,外卖正改变着不少人的生活方式。消费者眼中的外卖不仅方便快捷,而且价格实惠。然而,在对比了多家餐饮店线上线下价格之后,记者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同样一道菜品,外卖平台的餐食价有的竟比堂食价高二成至三成,这到底是什么原因?(3月15日 《海西晨报》)

比堂食价高二成至三成,竞价排名……外卖平台的肆无忌惮,让人见识到资本的逐利本质。所谓店大欺客,也不过如此。遥想当初,网络订餐行业刚刚兴起,外卖平台是多么谦卑,为了吸引商家的入驻,出台了多少优惠措施。然而,一俟羽翼丰满,便露出了贪婪的嘴脸,着实令人生厌。

这也难怪,在当前情况下,外卖平台已经处于优势地位,其完全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对商家进行打压,尽可能地争取更多的利益,这符合商业逻辑和资本逻辑。但是,企业的任何经营行为都应当有底线,《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线上线下餐食服务同标同质,即外卖与堂食的食材原料、饭菜分量、价格、质量等必须一致,外卖平台的如此作为,已经涉嫌违法。而搞竞价排名,不仅破坏了公平竞争,更伤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或许,我们都不应当期待资本的血管里流淌着是公平的血液,不能指望所有外卖平台都是“守法公民”,而是应当加强监管,依靠法治的力量,让加价等同于代价,让外卖平台的违法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同时,还应当不断提高违法成本,让外卖平台知难而退,让潜规则让位于明规矩。

互联网+的大潮下,拒绝网络可能就意味着保守、守旧。但并不意味着,商家就是外卖平台待宰的羔羊。说到底,网络只是销售渠道的扩展,如果没有相应的质量,即使是竞价排名第一,即使是网红名店,恐怕也无法长久的生存下去。因此,餐饮商家必须学会选择,以正确的姿势拥抱互联网,拒绝外卖平台的违法要求,甚至可以举报其不法行为,这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消费者负责。

作为消费者,要睁大眼睛,绝不能坐视自己的利益受到外卖平台的侵害。要用脚投票的方式给外卖平台以警醒,合理合法地维护自己的利益。

最后一点,“诚信经营,童叟无欺”是企业取信于消费者,谋得长远发展之道。作为外卖平台应当明白,法治的背景下,任何欺客行为都将付出相应的代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