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解大龄美女相亲被嘲的尴尬

2018-03-21 09:17: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上海一位34岁的美女学霸来到全国有名的“相亲角”上海人民公园体验相亲,没想到受尽大爷大妈们的嘲笑,不仅被视为嫁不出去的大龄剩女,还被形容成“郊区房”——“女人过了30岁就像郊区房,男人有钱也不会买”。她把自己的经历拍成了视频并发到微博,很快评论和转发超5万,相关视频收看上千万次。(3月20日 中新网)

把大龄女青年人比作“郊区房”,嘲笑大龄相亲女士,这种行为很伤人,这种观念也很可怕。不过,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可以预见的是,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这种行为和观念仍然会存在下去,可能会逐渐式微,但恐怕不会很快消失。

如果单纯从婚姻观念的角度来看的话,我们现在可能正处于一个过渡阶段。过去,女性,其实某种程度上也包括男性,在传统的“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之类的观念束缚下,即使找不到心仪的结婚对象,也要在一定的年龄娶妻或者嫁人,否则就会被家庭和社会视作异类,当作怪人。

现在的情况则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摆脱这些传统观念的束缚,男大可以不婚,女大可以不嫁,如果没有个别不死心的家长不断逼婚,或者不主动去“相亲角”之类的地方接受打击的话,基本上可以让自己生活在一个没有人在乎你婚姻状况的环境里。这说明,这个社会在整体上,对待婚姻的态度正在趋于平和,越来越承认婚姻是个人的私事,越来越尊重别人对婚姻的选择。当然了,偶尔的、出其不意的打击仍然是存在的,这些打击可能来自家庭成员和亲友,也可能来自社会环境,甚至是语言上的,比如“剩女”“剩男”之类的常用词。

为什么说现在这种状况是一种过渡状态呢?这是因为,很多人保持单身状态,并不是出于主动的选择,而是有很多不得已的原因,主要的,就是找不到与自己的客观条件和思想观念相匹配的另一半。换句话说,就是一些人的思想观念在不断进步,而另一些人的思想观念跟不上他们的脚步,出现错位,不是不想结,而是没有合适的结婚对象,找不到合适的,就宁可单着。

再往前发展,随着新的关于婚姻的社会共识形成,随着传统的对婚姻形成束缚的观念走进历史,随着男女彼此之间更加的独立、平等和互相尊重,相信到时候,保持单身更多会是主动选择的结果,而不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迫不得已的结果,单身生活者感受到的压力和痛苦也会减轻甚至消除。

而且,到那时候,这一波主动或被迫选择单身的青年人大概也已经开始步入老年,疾病开始频繁上身,行动开始不便,他们的精神状态如何,他们对当初的选择是无怨无悔还是后悔不迭,才会出现答案。或许也只有到了那时,我们才有更充分的条件,有更多的数据支撑,去更加深入地讨论今天很多人争吵不休的话题——当然,这个话题永远不会有最终的答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