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招手停”是公共服务改革积极探索

2018-03-21 09:04: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市民李先生在成华街、城隍庙一带发现,新开通的B013路公交车招手即停,就像出租车一样,上下车很方便!而据媒体记者了解到,B字头是成都市公交集团近期向市民推出的“共建共享”公交试验线,其宗旨是“乘客要到哪里,线路开到哪里”,目前已开行了50余条。而“招手停”的B013路就是试验线之一,目的是方便乘客,一些无正式站牌的试验线路部分地段将照此操作。(3月20日,成都商报)

说到“招手即停”,公众并不陌生。回顾公交线路运营历程,起点多是“招手即停”,只是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出于安全、秩序、规范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考量,“招手即停”才渐渐淡出公众视线,“站点停靠”成了公交运营的主规则。

如果要在“招手即停”与“站点停靠”之间评出个好坏对错,或许并不容易。虽然两者存在一定的对立性,但都各有利弊,只是侧重点有所不同。“站点停靠”侧重于规则化管理,通过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维持社会良好秩序;“招手即停”则更侧重于人性化管理,为乘客提供乘车便利最大化。

单就“招手即停”而言,弊端十分明显,随时停车容易影响正常交通运营秩序,甚至引发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等严重后果。但论及优势,也很突出,一来,可以实现乘客分流,缓解公交站点拥堵;二来,可以让乘客少走路,感受到更暖心的公共服务。

一面是规则,一面是服务,如何把控中间的平衡,让服务不添堵、服务更安全,显得尤为重要。成都试行的公交车“招手即停”在这方面也做出了积极努力和探索。其一,主干道上仍旧执行“站点停靠”,对于一些没有固定乘车站点的街巷才执行“招手即停”;其二,通过制度约束和技术监管,杜绝“招手即停”成“招手急停”问题,进一步确保安全;其三,实行“一月一评议”,及时了解群众需求,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实现“乘客要到哪里,线路开到哪里”的初衷。

不同的时代,公众有不同的现实需求。当下,公众对常规公交出行的需求不再局限于以往“有车坐”的层面,而更期待“个性化”服务体验。“招手即停”背后所提倡的“共建共享”公交试验线,则正好满足公众这一客观需求,所以令人倍感“安逸”。

小改革,大民生。公交车“招手即停”的重新出现看似小事,却是公共服务改革的一次积极探索,每一条试运行线路的开通,都是对公共交通体系的有力补充和完善。相信随着这些线路的不断丰富,必然会撬动整个公交运营线路的优化调整,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类似的精准服务、贴心服务,提升获得感与幸福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