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分钟》:须臾之间,点赞大国速度

2018-03-20 15:39: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凯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国的每一分钟,都在发生巨大的改变。这是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中国奇迹,也是我们再出发的信心和底气。(3月18日 人民日报)

每一个人,缓步从历史走来,悠然向未来走去,是怎样的恒心支撑着每个人走完一条条的长线?每个人放眼望去都会定睛于那条长线的走向:从何处来,往何处去。可谁会去在意一粒须弥山的草芥,它低到了尘埃里,不言不语,可一条完美曲线的打造怎可少了这粒微小的芥子。

一分钟,就是那粒不起眼的草芥,它是一杯沙漏的缓缓流逝。一分钟,来不及品尝一杯热茶,来不及阅读一篇美文,来不及听完一首歌曲,来不及诉说一个故事。

国家形象宣传系列片《中国一分钟》,展现了让人心潮澎湃的别样的一分钟:无数穿梭于平行时空中的一分钟,共同编织出了伟大的中国梦,共同见证着东方巨龙的苏醒。一分钟,“复兴号”前进5833米;一分钟,铁路质检员黄望明能检查列车的一个转向架;一分钟,2370.7万元的商品进入中国;一分钟,从深圳开往明克斯的中欧班列前进2000米。短短几分钟的纪录片,中国铁路缘何频频亮相?

以双轨的绵延吟唱一首平仄的诗。一列列飞驰而过的高铁割裂时间与空间的长流,穿梭于诗与远方之中,使我们感叹“五湖云月一帆开”的畅意人生,让我们享受“千里江陵一日还”的快意体验。“中国名片”的从无到有,从“洋基因”的中国制造到“中国标准”的中国创造,从绿皮火车的“哐哧哐哧”到“白色子弹头”的呼啸南北,从“四纵四横”的完美收官到“八纵八横”的起航扬帆。我们看得到这一分钟内的岁月静好,却往往忽略这一分钟背后的辛酸血泪;我们见证着此刻的繁荣与辉煌,却看不到为了踏过历史长河仍然屹立不倒,中国铁路要趟过多少荆棘小道;我们看到了这首诗的“平”,又怎能不去回味其中的“仄”。

以双轮的滚动炽热一腔滚烫的血。“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那炽热的是一汪经济的活水,是一泓文化的清泉。国内,铁路网这一“棋局”的完美打造,促成连点成线,连线成网,大力促进了各城市圈的外部吸纳能力和内部容纳能力,也大幅度提升了铁路网内人流、物流、信息流等的传递速度和效率。国外,仅中欧班列而言,开行数量以及打造半径就呈现“指数式”增长,促进了国际铁路网的持续构筑,各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品牌”的持续发热以及各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风物长宜放眼量”,更莫说印尼雅万、中老铁路、匈塞铁路、中泰铁路等线路的打造,一股“中国风”正弥漫着全球,一张“中国名片”正贯穿着整个世界。

我们体验着一分钟的美好,却不知串连历史长河的这一“草芥”,它的运行轨迹实则难以把控,可能颠沛流离,可能原地打转,也可能勇往直前。一分钟,中国铁路以“加速度”的姿态组装着中国发展这一拼图。须臾之间,怎能不为中国的速度点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