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式扣分别只当笑话看

2018-03-20 10:33:5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杨玉龙] [责编:蒋俊]
字体:【

近日,山东德州高速交警发现一名“胆大心细”的驾驶人,“教科书”式扣分三步走,30分1分钟被扣完……第一步:高速公路上违法停车,记6分,罚款200元;第二步:拿报纸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记12分,罚款200元;第三步:倒车下匝道,记12分,罚款200元。(3月19日《都市快报》)

高速路上违法停车、拿报纸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倒车下匝道这一系列的动作,看似很“机智”,但无异于“埋雷”,难逃法律惩治之外,更是埋伏下重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据有关调查显示,高速公路上有30%的交通事故是因随意停车造成的。

而遮挡号牌,则是自作聪明之举。须知,在监控无处不在的当下,任何的违法行为都难逃“法眼”。即便存在监控盲区,高速路上其它车辆上的行车记录仪,也会拍下违法行为。即便遮挡住号牌,交警也可以通过后台强大的数据库,通过车辆的前脸、大灯等特征分析比对,锁定车辆的相关信息。

同样,高速路上倒车下匝道更是无知莽撞。高速公路虽然是封闭道路,但是出口设置也是比较多的,通常情况下相隔十几公里就会有一个出口。错过出口,只要在下一个出口驶出后调头回来即可。

事实上,类似的事件并非是孤案。与之相比,更恶劣的是“人肉挡车牌”。据去年媒体报道,湖北孝感一司机高速路上开错路口,为了躲避监控,师傅示意徒弟站在保险杠上,手抓后车门扶手用身体遮挡住号牌以便倒车不被监控拍到。最终司机被罚400元,记24分。

交通安全法规不可谓不严,但是再严也需要司机不折不扣地去遵守。交通警察、电子警察、维护交通秩序的志愿者,这些是约束司机和行人按章行驶的外部力量。即便这些力量再强大,如果司机师傅不上心,躲过了这些“眼睛”就超速、超载、肆意变道,外在的力量也还是无法阻止危险的到来。

因此,面对“教科书”式扣分这样的行为,别只当笑话看。不妨盘点一下自己是否也干过类似的“傻事”,更应该时刻警醒自己别去干这样的“傻事”。平安出门、安全归来,是每个家庭的心愿。所需要的就是,驾车上路时刻将交通法规、文明驾驶牢记心间。惟如此,才是对自己的最好保护,才是对家庭的真正负责。 杨玉龙(山东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