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用好性价比最高的扶贫手段

2018-03-20 10:19:1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蒋俊]
字体:【

日前,在中国青年网举办的“两会大家谈”节目现场,全国政协委员苏华发言认为,教育是性价比最高的扶贫手段。这一观点,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

这位委员为什么说性价比最高的扶贫手段是教育呢?这是因为,教育作为一种扶贫手段,它具备了扶智和扶志双管齐下的功效。对于扶贫工作,大家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扶贫不是简单的送钱送物,而是要在“授之以鱼”的同时“授之以渔”。也就是说,更为关键的问题是要让贫困地区的群众学会脱贫致富的本领。通过教育,可以提高几代人的素质和能力,不但可以实现短期内家庭脱贫,而且能够有效地防止贫困的代际传递。

扶贫必扶智,扶贫还要先扶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贫困地区完全可能依靠自身努力、政策、长处、优势在特定领域‘先飞’,以弥补贫困带来的劣势。如果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教育的重要功能之一,就在于它可以消除人们的精神贫困,增强人们改变命运的内生动力。

教育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就教育扶贫而言,见效最快的路径非职业教育莫属。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一些崇尚技能的说法,比如“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一技在手,终身受益”等等。在贫困地区加强职业教育,一方面要选准教育的对象。首先要尊重孩子们考高中、考大学这种“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意愿,在此基础上高度重视那些初中后、高中后没有继续升学的孩子,通过费用减免等优惠政策,吸引他们接受灵活的职业教育及相关培训。这些孩子,未来将成为建设本地经济、带领脱贫致富的生力军。

另一方面,要切实提高职业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职业教育尤其是贫困地区的职业教育,决不能简单复制学历教育的路子。职业教育扶贫要与当地的产业扶贫紧密结合起来,本地特色产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职业教育就及时提供什么样的人才。这样一来,不但能够给产业扶贫提供高素质劳动力支撑,而且职业教育也因为具备了实打实的就业、致富成效而成为“香饽饽”。

和职业教育的短平快特色相比,基础教育在教育扶贫工作中更具有基础价值和长远意义。如果说职业教育更接近于一种“知识变现”的手段,那么基础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更能在扶志和扶智方面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贫困地区往往也是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应当通过财政倾斜、社会帮扶等方式尽力实现基础教育的均等化发展。在钱和物的因素之外,更关键的是人的因素。如何吸引和留住教师人才,这是必须优先考虑的课题之一。

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