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要让百姓一听就懂

2018-03-20 08:4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垃圾分类”提倡多年,很多大城市没能解决,却在浙江金华的城乡全面铺开了。记者来到金华一探究竟。“我们把垃圾分成‘会烂’和‘不会烂’两类,农民一听就懂。然后保洁员们再次分类,将‘不会烂’垃圾分为‘好卖’‘不好卖’。这种‘二次四分’法,人人都懂!”金华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宏伟说。《(人民日报》3月19日6版)

人类每日会产生大量的垃圾,大量的垃圾未经分类回收再使用并任意弃置会造成环境污染。我们倡导垃圾分类,就是要将垃圾按可回收再使用和不可回收再使用的方法进行分类。道理大家都明白,可如何准确、科学地将垃圾分为可回收与不可回收两大类,并不是大家都能搞明白的。

要使垃圾分类成为人人参与的自觉意识和行动,不仅要宣传其意义和重要性,还要简单明白告诉大家如何分类的方法。说实话,不要说乡下农民,就是不少城里人现在还不明白垃圾如何准确分类,也没有人教。如果连哪些垃圾属于可回收,哪些属于不可回收都搞不懂,又如何准确分类呢?

令人欣喜的是,浙江金华在这方面带了个好头,他们提出的“会烂”与“不会烂”的“垃圾分类法”值得学习和借鉴。金华的“垃圾分类法”之所以能在城乡全面铺开,成效显著?笔者认为易懂易行方法是重要原因之一。“会烂”与“不会烂”这话没有什么可引经据典,与没有任何的说教内容,而是在调研和总结了诸多垃圾特性和各种分类方法基础上用概括性的最简单的大白话来告知大家,所以一听就懂,也便于操作。

其实,简单直白的话语最能让人理解。不管社会怎么变化进步,科技发展有多快,话语表达方式再多元化,但我们所作的宣传,包括科普环保的宣传,我们的口号标语,还有我们说话的表达方式还是要多接地气、多亲民化,让老百姓听得明白、易于执行,这一点到什么时候也不会变的。

比如垃圾分类方法用“会烂”与“不会烂”来区分,当地农民一下子就明白了,远胜过于用一大套分类的标准来反复宣讲。我们不应该过分夸大“会烂”与“不会烂”的垃圾分类法的准确性,但也不要小瞧了这一分类方法的实效性。“会烂”与“不会烂”之所以被大家接受,并付之行动,是其既好理解又具可操作性,每户村民只需将每天的垃圾投放到自家门口写着“可烂”与“不可烂”的分类垃圾桶中就行了,一点都不复杂。

浙江金华的“垃圾分类法”,用其简单直白的语言,让人入脑入心,让老百姓会分类、愿意分类,彰显的是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对垃圾分类宣传的智慧,营造了市民积极响应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使垃圾分类工作在金华得到了扎实推进。当然,建立有效的垃圾收集分类、运输、回收的整个闭环的体系,是政府和环保部门应有的职责,但普及环保知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不只是政府和环保部门的事,我们都要积极参与,大家要像众多金华市民那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