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钟被扣30分是堂生动的法治课

2018-03-19 15:12: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洪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山东德州高速交警发现一名“胆大心细”驾驶人,违法车辆:京N8E0XX,“教科书”式扣分三步走,30分1分钟被扣完,so easy。(钱江晚报3月19日)

见过扣数千分的,见过惊险违章的,见过最牛违章车,但是1分钟扣30分的还真是第一次。在以法治国的今日,1分钟被扣30分无疑就是一堂生动法治课。

曾几何时,非公使用警报器,遮挡号牌,故意污损号牌等都是一些恶意违章行为,一些违章分子随后高速开车,以致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车毁人亡,给很多家庭留下各种不幸。这些年来,随着警方对交通违章打击加大力度,通过技术手段的提升,监控、信息自动识别等技术的应用,让很多违法行为无处顿藏。1分钟多个违法行为被捕获,就是现代科学技术的精确应用的一个典型案例。

出现1分钟被扣30分,是不学习法律,不掌握交通监控技术造成的。按道理说,一个人拿到驾驶证,需要经过交通基础知识学习,但是在很多地方,驾考往往存在着重实践轻理论,忽视法制教育情况下拿到了驾驶证。此外,出现哪类重大违章事件后,新闻媒体往往会及时报道,警示公众。在这种提示上,只要有心人稍微注意,也能知道现在对违章的技术监控水平大大提升了,尤其在各监控头下,一定要谨慎。

事实上,以前很多人逃避违章,或者说故意违章,钻的就是对违章监控信息的掌握,知道哪些地方有警察或者监控,通过人工手段去逃避监管。而在那时候,人们往往会说一些外国人的素质高,原因就是,在深夜一个人开车,即便在很荒凉的地方,依旧乖乖的等红灯。后来,等我们周围监控视频上线后,面对高超的监控系统,我们同样乖乖的等信号,同样适应现代化的监管设备。

社会和谐需要道德建设,但更需要法律跟进,在日益健全的法律下,更需要监管技术手段的提升,让人知道科技进步的可怕性。很多时候,不是人不好,而是我们的管理手段落后,暴露了人的劣根性而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