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封情书的浪漫惊艳了时光

2018-03-19 10:39:29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出生的长沙爹爹汤文祥、娭毑黄申源两位老人已经结婚52年了,从相知相遇再到携手度过一生,两位老人花了半个多世纪的时间一起见证了社会的发展,而两位老人异地九年中所邮寄的400封情书则见证了他们童话般的爱情。(详见今日A06版)

无论男女,都会憧憬一份浪漫的爱情,正如歌者唱道: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对汤文祥和黄申源两位老人来说,携手走过50多年,最浪漫的事,一定是这几百封情书,因为它们收藏了他们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的欢笑”。

诗人木心在其代表作《从前慢》有这样两句话: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汤文祥和黄申源两位400封情书的碎片化内容,我们已可以体味到“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缱绻,更真切感受到“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的淳朴。

那是一个流行写信的时代,望穿秋水的等待或是那个时代的无奈。现代文明滚滚向前,我们坐享着信息技术带来的诸多便利,微信、微博等通讯工具的出现,无不拉近了人们的距离。一个颇为尴尬的情形是,当我们的通联变得越来越便捷时,却发现距离拉得越来越远。

那些“早先少年时的诚恳”,那些“从前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纯真,成为无数现代人内心的玫瑰色想象。这恐怕也正是400封情书的故事,何以让人艳羡——这些朴素无华的书信中,所流淌的亲情与爱情,深深浅浅,都击中了许多人内心的块垒,也惊艳了无言的时光。

我始终相信,信纸是有温度的,写信的人伏在案桌上,在铺开的信纸中,遇见安然绽放的世界。而收信者则在满心的期待中拆开信封,迎接扑面而来的诚恳与情意。如今,时代变化太快,时代裹挟所有人奔涌向前,不由分说地铲除着一切旧物,包括旧的礼仪、旧的风气以及旧的表情。

人性中最打动人心的是情感,400封情书,带给人们的震撼,乃是因为它能打动人心最深处的情感。祝福这对将人生路上的浪漫收藏得如此精致的老人,也祝福天下所有有情人,所有的浪漫,都不会为时光所辜负。

评论员高亚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