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规则意识破解金鱼上地铁难题

2018-03-19 10:37:5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陆守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几天前,在郑州地铁1号线燕庄站,一名男性乘客带着几条金鱼乘车,被安检员拦下。安检员告诉他,地铁上是不能携带宠物的,猫、狗、鱼类、虫类等都不行。该乘客认为,金鱼不算宠物,不会影响到其他乘客。在争执中,乘客情绪激动,将金鱼扔到了地上。(3月18日《大河报》)

这件事情引起了网友们的讨论,有人支持乘客,认为金鱼不同于猫狗,不能按照对待宠物的办法禁止其上地铁,地铁方面可以有更多的人性化举措。也有人支持安检员一方,觉得安检员按照规定拦下金鱼,这并没有错,倒是乘客一方不够冷静,应该反思。

那两条被扔到了地板上的金鱼,到底应该不应该被带上地铁?按照《郑州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规定,除了导盲犬,猫、狗、鱼类、虫类等活体的宠物,均不能带上地铁。规定已经很清楚了,金鱼属于鱼类活体宠物,不能够带上地铁。所谓规则意识,首先就是有了规则就应当执行。在有明文规则的情况下,乘客企图进站最终生气扔掉金鱼,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

但是,这并不是说,关于金鱼能不能上地铁的话题就不能讨论了。有规则,执行规则。但是,对规则中可能存在的瑕疵,应当充分讨论研究,以便形成更为科学规范的规则,这也是规则意识的题中之义。事实上,西安、苏州等城市对金鱼等小动物是有条件解禁的。比如,西安规定5只以下的金鱼可以带上地铁,苏州规定装在密封鱼缸里的金鱼可以带入地铁。

什么可以带上地铁,什么不可以,其衡量标准是这些东西会对乘客安全产生怎样的影响。西安、苏州之所以对金鱼解禁,原因就是放置在密封装置内的少量金鱼不会对乘客安全产生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坚持“鱼类宠物一律不得带上地铁”的规定,就有些过于一刀切了。郑州地铁完全可以借助这次公众讨论,对金鱼是否能够上地铁展开一次调研和论证。毕竟,“良法”的执行成本才是最低的。

不让带金鱼上地铁,这样的小事情看似不大,但是具体到某个乘客身上,也是会产生不便和困扰的。提出疑问,展开讨论,以便让规则更科学完善,这是解决问题的良性路径。而在相关规定作出修订之前,安检员坚持原则也并无过错,这就是规则意识之下的逻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