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病房课堂”不能仅靠医者仁心

2018-03-19 10:33: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甫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这些孩子们不清楚自己得了这种病会给自己带来什么,也会因此走上反复看病住院的生活,从而耽误了学业……如果您有一片爱心,请加入我们,做一名特殊的病房教师。”近日,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西院的护士长姜春在微信朋友圈为所在儿科风湿病患儿发送的一则爱心求助,引起了不少社会人士的关注。(3月18日澎湃新闻网)

众所周知,风湿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其特点是反复发作,需长期持续治疗。故对患儿来说,耽误上课自是难免。按说,医生的天职就是治病救人,至于患儿的学业,显然非其分内之事。故而,医院医护人员遍撒“英雄帖”、欲为这类患儿征求“病房老师”的爱心举止,除了让人感动,更是对医者仁心的完美诠释。

应该说,医院此举的动因,实则源自诸多患儿的切身需求。在姜春护士长所在的儿科风湿病房,不乏每月都要来此报到的“老面孔”,且一住就是一周以上,不得不时时中断学业,以致回到课堂也难以跟上进度。何况,由于这些患儿大多来自外地,即便是所在学校的老师愿意前来辅导,恐也有心无力。

对于患儿及家长们的苦恼,医护人员可谓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之所以如此,既是缘于为人父母的感同身受,更是医者仁心使然。因而,如何让这些患儿在得到及时治疗的同时,也能不误学业,就成了医护人员超于本职之外的又一课题。为此,他们曾一度将志愿者请进病房对之进行学业辅导,颇受患儿及其家长的好评。

显然,此次医护人员广发“英雄帖”,无疑是为了升级“病房课堂”:基于患儿情况各异,在开设“微课堂”的同时,也离不开“一对一”辅导,因而需要从幼儿、小学到中学等不同层级的师资。由此可见,该院的爱心义举,并非如某些人所说是为了“作秀”,而是真心实意为患儿着想,让孩子们日后重返课堂时不致“掉队”。

据说,求助信息刚刚发出,就得到了一名小学教师的回应。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定会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不能不说,有这样的“白衣天使”,实在是患儿之福。不过,医院毕竟非教育机构,开办“病房课堂”亦非医护人员所长。再说,志愿者由于各自应征,也难以覆盖从幼儿到中学的一应师资。

因而,要让“病房课堂”办出实效,无疑当视患儿的不同情况,分别聘请幼儿、小学或中学教师授课。而要达到“精准”辅导,单靠医院发“英雄帖”的方式必然难以奏效。或者说,助力“病房课堂”,除了应征的志愿者外,更希望看到教育部门及各中小学、幼儿园的身影。

如此一来,通过教育部门及相关学校的全方位介入,“病房课堂”即可按患儿所在班级实现完美“对接”,其所授课程也恰好是患儿所“拉下的课”。当然,考虑到对患儿学习情况的熟悉程度,倘若在条件具备的前提下,患儿的所在学校也能够一并参与,共建“病房课堂”,则更是“善莫大焉”。

其实,与此相似、需要一段时间呆在医院的患儿并不少见,譬如白血病患儿等,他们都面临着学习时断时续的苦恼。而要让这些患儿做到治疗、学习两不误,单靠医护人员的医者仁心无疑远远不够。倘若各地教育部门能从这起“英雄帖”中受到启发,从而联手医院,普及“病房课堂”,则无疑是所有患儿之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