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鱼能否带上地铁”亦是改革之问

2018-03-19 10:03: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则“郑州男子携带金鱼乘地铁,被安检人员拦下,男子当场将金鱼扔在地上”的消息在网上广泛传播,网友也由此对“金鱼是否能被带上地铁”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3月16日大河报)

凡事都有AB面,就如同“金鱼是否能被带上地铁”,有人赞同,也有人质疑。质疑的声音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郑州虽明文规定“有识别标志的服务犬除外,畜禽和猫、狗等宠物或者其他可能妨碍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动物,禁止携带进站”,但有网友认为必要的人性化管理不可或缺,拒绝金鱼进站,属于“抠字眼”行为,管理“太严苛”;二是金鱼不同于其他家庭饲养类宠物,即便带上地铁也不会对公共安全造成多大影响,对待此类活物,应该有所区别。但真如网友所言吗?恐怕未必。

首先来讲,规章制度的生命力在于严格执行。国内大多数地铁城市制定“禁止携带宠物上地铁”这条规定,初衷都是为让乘客有良好的搭乘体验,如果在这上面打折扣,难保不会有其他乘客提出更多类似要求,只会伤及已经形成的良好秩序。而无数实例证明,管理越严格、秩序越规范,即便有一些城市灵活制定“宠物上地铁”的规定,也会有严格的管控细则,绝不可能完全满足乘客在这方面的个人需求。

其次,安检人员作为地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能对两条金鱼“斤斤计较”,实际上是好事一桩。不管安检人员是出于负责任的态度,还是出于怕被扣工资、被辞退的原因,只要能够从严落实规章制度,不放过任何违规问题,就是对乘客安全的最大保障,公众理应为这种严谨的工作态度点赞。

此外,携带金鱼上地铁也并非大家所想的绝对没有丝毫影响。倘若金鱼在游动中不慎将水洒落四周,难保不会有乘客因此滑倒,受到伤害。

所以,公众应多看到“禁止乘客携带金鱼上地铁”的积极一面。但是,面对公众“携带金鱼上地铁”的现实诉求,究竟该“一刀切”的完全禁止,还是适当“放宽”,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论证。

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公众对于“金鱼上地铁”的讨论,其实也是改革之问。在大城市的细管理上,究竟如何把握公众需求与规章制度之间的平衡,让社会公共秩序更加规范有序的同时,兼顾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这是城市管理者需要不断思索的问题。

短时间看,“金鱼能否上地铁”始终会存在争议,但相信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技术手段和规章制度的不断升级、完善,公众终会有一致意见,让我们拭目以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