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教师“负面清单”能派上用场

2018-03-19 09:2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梅子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禁止培训机构面向小学生举办竞赛、建立民办培训机构收费专用存款账户监管制度、公办教师在培训机构任教将被“一票否决”……新出台的《武汉市民办培训机构管理暂行办法》15日起正式施行。与以往相比,《办法》明确了民办培训机构的内涵、管理体制和各项组织活动的要求,针对部分行为列出了处罚措施,堪称“史上最严”。(3月18日新华网)

此次的武汉“史上最严”培训机构管理办法,不仅剑指曾经给学生和家长造成很大负担的“奥赛”“杯赛”,还明确规定,民办培训机构不得聘用公办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在职教师,不得为公办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辅导提供场地条件。可以说,堵死了公办教师在外补课盈利之路。同时,武汉市教育部门还将启动公办学校教师“负面清单”,涉及有偿补课、体罚侮辱学生的老师,在评优评先、岗位晋级时将被一票否决。公众更期待的是教师的“负面清单”能够派上用场。

所谓“负面清单”,最早是指政府规定哪些经济领域不开放,除了清单上的禁区,其他行业、领域和经济活动都许可。而今,公办学校的老师们也拥有了“负面清单”,那就是有偿补课、体罚侮辱学生,这些成为了老师们的禁区,将会成为一票否决的根据。这样的政策当然是好的,但是很多人仍然心有疑虑。

之所以会有疑虑,就在于这些规定是早就明令禁止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早就明确禁止了这些行为,是众人皆知的违反教师法的行为,然而,却仍然需要被重新提起,就在于这些行为规定在纸上写出来很容易,执行起来却很困难。随着社会的发展,教师有偿补课在很多城市的小学已经成为了“公开的秘密”,甚至“老师上课不讲下课讲”已经成为了很多老师们惯常的行为,家长们也是多次反映,但是这些行为要查处起来却非常困难。甚至我们翻开很多地方的“市长信箱”“区长信箱”中关于教师有偿补课的投诉,很多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回复大多是“经查实,不存在这样的行为。”如此种种,教师有偿补课该如何禁止,如何监督,实在是一大难事。

武汉的教师“负面清单”是一个尝试,真正将教师有偿补课行为与民办培训学校挂钩,让我们看到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在促进教育良性运行方面的决心,期待教师“负面清单”能够真正派上用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