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宪法 奋力担当

2018-03-19 08:08: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晓军] [责编:夏博]
字体:【

杨晓军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宪法修正案新增加的内容,都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都是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宪法修改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了宪法根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宪法保障。

作为毛泽东同志的家乡,韶山市将以实际行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争当践行新时代宪法的“先行者”。

学深入脑,领悟宪法精神上做到精准精细。本次修改宪法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第一条,完善了国家主席任期任职制度等,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下党和国家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为新时代法治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下一步,韶山要深入开展全市普法教育,发动机关党员干部争做“映山红普法志愿者”,推动法治宣传走遍每个角落,深入人心,营造“全市普法、全民学法”的良好氛围,让宪法精神润物无声、滋润人心。

切实担当在肩,维护宪法权威上做到坚定坚决。修改宪法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韶山市委将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做好“护法排头兵”,坚定维护宪法权威不动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维护宪法权威”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维护宪法权威”主题活动周,从思想根源上坚定宪法信仰,将“宪法至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领全体韶山人民都成为宪法的坚决崇尚者和忠诚捍卫者。

切实贯彻于行,践行宪法内容上做到不折不扣。韶山作为“领袖故里、革命摇篮”,要始终坚持在宪法的旗帜下开展一切工作,在遵守宪法上当好表率。要重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敬畏宪法,审慎用权”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依法行政、秉公办事;要将法治思维、底线意识贯穿到党的建设、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旅游、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之中,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动全市人民自觉接受宪法约束、自觉践行法律准则,形成加快建设法治韶山的巨大合力。

(作者系韶山市委书记)

焦点图